十二月份

12月2日

1989年12月2日,泰王国政府、马来西亚政府和马来亚共产党三方的代表团,经过将近一年的谈判,终于在泰国的合艾市签定了《合艾和平协议》,同时发表《联合公报》,表明三方基于和解与和平的共同愿望,结束长达41年的武装对抗,实现了马来西亚全境和马泰边区的和平。

12月3日

1974年12月3日,吉隆坡、槟城和怡保大专院校的广大学生,纷纷举行集会和游行,声援吉打华玲农民开展的反饥饿斗争。当天吉隆坡街头约有1万名大学生和青年走上街头,散发传单,并在雪兰莪俱乐部广场、巴生巴士车站等地举行集会,反对增税,反对贪污。执政当局对示威群众进行残酷镇压,甚至冲入大清真寺毒打学生,制造了血染国家大清真寺的事件。来自各个主要大专院校的1228名大学生被捕。12月4日至6日各大院校几千名学生继续上街游行。从12月7日起,大学生举行罢课,集会,抗议残暴镇压,要求释放被捕学生,坚持了11天的斗争。

12月8日

1941年12月8日,日本法西斯发动南太平洋战争,入侵马来亚。12万英军在日军的攻击下,节节败退。1942年2月15日英军在新加坡签署投降书。日本占领和统治马来亚长达3年8个月之久。

12月28日

1955年12月28-29日,以陈平、陈田、拉昔迈丁为代表的马来亚共产党代表团同以东姑阿都拉曼、马绍尔和陈祯禄为代表的马来亚自治政府代表团在霹雳州北部的一个小镇华玲举行会谈,由于自治政府代表奉行英殖民政府的意旨,企图强迫领导抗英战争的马共投降,致使会谈破裂,抗英民族解放战争继续。

12月29日

1973年12月29日,马来西亚华都牙也特别扣留营里的政治扣留者为了抗议执政当局对政治扣留者的残酷迫害,发动了长达47天的绝食斗争,简称12·29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