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份

8月15日

日本无条件投降纪念日。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也宣告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1939~1945年德、意、日法西斯国家为了同英、法、美帝国主义国家争夺世界霸权而挑起的世界大战。全世界有60多个国家、五分之四的人口先后卷入了战争。大战全面爆发前,日、意、德法西斯已经对亚、非、欧国家发动了一系列局部性的侵略战争。1939年9月,希特勒德国进攻波兰,作为波兰盟国的英、法对德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1941年6 月,希特勒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背信弃义侵略苏联。苏德战争的爆发改变了大战的性质,使大战进入反法西斯的正义战争的新阶段。1941年12月8 日,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美、英对日宣战。1945年5月初,苏军攻克柏林,德国无条件投降。在亚洲,中国人民坚持长期抗日战争,朝鲜、印度支那、马来亚等国家的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长期武装斗争。德国投降后,美英集中力量向日本开展进攻。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8月31日

马来亚联合邦独立纪念日。1957年8月31日,英国殖民当局面对马共领导的争取我国独立的长期武装斗争以及各民族各阶层人民要求独立的群众运动,陷入了无法克服的矛盾和无法摆脱的困境,终于被迫宣告结束它在马来亚直接的殖民统治,承认马来亚联合邦的独立。然而,也必须看到,这个独立是以阿都拉曼为首的执政当局接受了必须继续进行英国发动的殖民战争和延续英殖民政府所有政策的情况下,篡夺了马共和我国各民族人民长期斗争的胜利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