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让人民来决定国家的命运

 

这两天政局发展波谲云诡,传言亦满天飞。虽然从上周日起就传出希盟倒台、政权变天的消息,然而一直未受证实。不过,土团党、公正党阿兹敏派系、公正党安华派系、巫统、砂拉越政党联盟(GPS)同一天召开会议,显示局势之紧急。

虽然传出马哈迪会在上周日成立新政府,但后来并未发生,目前局势依然不明朗,一直出现变化,令人民如雾里看花,越看越迷糊。

在这个动荡的变局中,一度传出阿兹敏派系、土团党、巫统、伊党等会组成国民联盟,成为新政府。这个传闻在民间引起哗然,若真的成事,那么国民联盟就是一个通过后门进入布城的后门政府。

虽然就法律而言,组织后门政府并未违宪,然而法律上允许的事,并不意味符合道德。民主政府应该依循民主程序,通过全国大选上台。通过后门组织政府,一来缺乏正当性,二则有违民意。需知,在大选之时,选民是依据各政党与联盟的政纲进行投票,最终选出代议士与政府。政党与代议士不该在获得选民委托之后,弄垮政府,另起炉灶,这不但有违民意,也不符政治道德。

政党与政治人物或有自己的盘算,然而国家与人民的利益才是最重要的。任何背叛民意、骑劫民意的行径,都会受到人民的唾弃。政治人物要记住这个道理,切勿违反民意,否则必然无法在政治路上走下去。换言之,组织后门政府是不健康的行径,任何政党若要赢得政权,就得堂堂正正在选举中,寻求选民的委托,而不是走后门。

局势一直在变化,土团党宣布退出希盟、马哈迪辞去首相与土团党主席职、阿兹敏派系11名国会议员出走,政治的天空依然晦暗不明,看不清前路。此时此刻,国人须保持耐心与冷静,理智看待局势发展,不要受谣言影响。

如今局势日益混乱,无论哪一方在乱局中胜出,都应该重新举行大选,重新寻求人民的委托,以便能名正言顺地执掌政权。我国的民主走到今天,不能倒退,拒绝后门政府,重新选举,才符合民主精神。简言之,就是要还政予民,让人民来决定这个国家的命运。

作者 : 社论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