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领袖齐聚首相办公室 拜会过渡首相马哈迪


透视大马

过渡首相马哈迪展开忙碌的一天,在首相办公室陆续接见各政党领袖。(摄影:Hasnoor Hussain)
过渡首相马哈迪展开忙碌的一天,在首相办公室陆续接见各政党领袖。

巫统方面,党主席阿末扎希和森布隆区国会议员希山幕丁已抵达首相办公室,亲自拜会马哈迪。

至于被公正党开除党籍,并率领10名国会议员“出走”的阿兹敏阿里,也现身首相办公室。

另外,土团党主席慕尤丁也在首相办公室。

公正党主席安华、顾问旺阿兹莎和副主席努鲁依莎也在首相办公室。

至今,并不清楚,马哈迪是分开与众领袖会面,或者安排一同会谈。

周一下午,马哈迪先后透过首相办公厅及土著团结党党魁办公室发表简短声明,辞去首相和党魁职。

尽管如此,马哈迪并未表明退出土团党。

较后,政府首席秘书莫哈末祖基宣布,国家元首御准首相马哈迪辞呈。

与此同时,国家元首委任马哈迪出任过渡期首相,直至依循联邦宪法第43(2)(a)条文遴选新任首相为止。

因此,身为过渡期首相的马哈迪将处理国家行政事务,直至新任首相和组织新内阁为止。

根据邦宪法第43(2)(a)条文,国家元首委任获得多数议员支持者为首相,且由首相委任内阁成员和成立政府。

值得一提的是,马哈迪已经以过渡首相的身份,重返布城首相署,并恢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