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开先河·马江宗教中学设华文班

华文班学生每个星期上三次华文课,每次上课一个小时。
华文班学生每个星期上三次华文课,每次上课一个小时。

(马江20日讯)为了让学生更具有竞争力及掌握多种语言,马江Imtiaz宗教中学为学生开办华文班,参与学生也会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报考华文科。

相信这也是国内首个设有华文班的宗教学校,华文班的教师努鲁法拉蒂拉(34岁)毕业自瓜登中华维新小学及中学,中小学都报考华文科,大学毕业后开补习班教导在华小求学的马来学生华文科及数理科。

19学生2月上课

首批19位学生已在2月初开始上课,他们大部分毕业自州内各华小,已有6年华文基础。

登州伊斯兰执法、教育及高教委员会主席赛迪夫巴林指出,登州政府在2020年财政预算案提出在州内宗教学校设立华文班,经过多方面的评估后,决定在登州基金会管理的马江Imtiaz宗教中学开办华文班。

“这也是州内第一所开办华文班的政府资助宗教学校。”

他是今日为马江Imtiaz宗教中学华文班主持开幕后,对媒体如此表示。出席的包括登州基金会主席依山慕丁。

赛迪夫巴林(中)为马江Imtiaz宗教中学的华文班主持开幕。右为依山慕丁。
赛迪夫巴林(中)为马江Imtiaz宗教中学的华文班主持开幕。右为依山慕丁。

他说,我国是多元种族国家,友族学生若能够掌握中文,有助于他们与华裔沟通,促进双方的了解,利于民族团结,社会安定。

此外,他说,学生毕业后,因为拥有中文的读、听、写能力,可以选择到以中文为沟通媒介语的国家,例如中国及台湾深造。

“随着中国经济崛起,中文成为重要的语言,所以Imtiaz宗教中学的学生若懂得中文,将来更有竞争力。”

他说,马江Imtiaz宗教中学目前先开设一班华文班,学生从中一开始上课至中五,并将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报考华文科。

若学习效果佳
其他Imtiaz中学也会开办

他说,州政府将观察这个华文班的学习效果,如果取得好的成果,将在州内其他Imtiaz宗教中学开办华文班。

5学生源自国小无华文基础

负责教导华文课的老师努鲁法拉蒂拉受询时指出,学生每个星期日、星期一及星期三上1个小时的华文课,班上有14名学生毕业自华小,另外5人则毕业自国小,完全没有华文基础。

她说,对于有华文基础的学生,她将教导他们写作、听写、课文阅读等,而完全不懂华文的学生则从基础开始学起,例如认识及书写生字,根据他们的华文程度设定教学内容。

5年后报考SPM华文科

她说,根据计划,华文班的学生将在5年后报考大马教育文凭考试华文科,由于他们是第一批学生,在教学方面她将请教瓜登中华维新中学的华文科老师,为学生做好准备。

努鲁法拉蒂拉(左)根据学生的华文程度拟定教学内容。
努鲁法拉蒂拉(左)根据学生的华文程度拟定教学内容。
作者 : 刘爱玲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