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 黑客帝国到来

人类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的技术革命,都会引发对人类自身乃至整个社会的冲击。铁器,点燃了冷兵器时代的战争,从春秋战国一直到明朝,火器的出现。火药、工业革命、电气化,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世界大战,而原子弹的出现,终结了这场战争。

所以你很难讲科技是正义还是邪恶的,因为这取决于握着刀柄的那双手。在不远的将来,原始版人类在超级人类面前,就可能像臭虫面对人类一样无力和脆弱。你想想,当你把一只臭虫冲进下水道的时候,你的内心起过一丝波澜?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改变未来,留给人类的时间,不多了……

1、间谍无处藏身

从2017年开始,美国各大媒体开始报道CIA情报网在中国的全面覆灭以及在其他国家的困境,到底是什么让美国间谍的工作越来越难开展了呢?

因为先进的面部识别和监视系统是美国情报机构正面临一场严重的危机,技术的发展使隐藏特工身份变得困难,数字足迹与生物识别以及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

全世界大约30个不同国家的外国政府,表示不再派人追踪CIA间谍,因为在面部识别、生物识别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进步,使得美国特工们几乎不可能藏匿身份。

数字化时代 黑客帝国到来

在这些国家,机场新增的面部识别和控制台的24小时不间断的监视,使CIA从一下飞机开始,行踪便暴露无疑。

为了解决这场危机,中情局内部创建了一个名为“未来车站”的耗资巨大的计划。

该项目的团队初创于十年前,目前在拉丁美洲的一个外交机构中测试运行,由一组很有资历的CIA间谍组成,他们试图构建工具和测试技术,以应对数字时代。

很显然,由于没有取得成效,未来车站项目最终夭折了。

未来车站项目的总负责人正是Norman,他是中情局在巴西的情报站站长,2017年,在美国中情局中国情报网遭毁灭性打击的时候,Norman在巴西的隐藏身份也被揭露。

Duyane Norman黯然神伤的说了一句话:“美国间谍活动的基础已经破灭。

数字化时代 黑客帝国到来

面部识别和指纹在内的生物识别技术使得间谍们很难使用化名旅行,以及在旅途中转换他们的身份。

这仅仅是面部识别技术而已,便已经让间谍无处藏身了。

2、谁也逃不了课

以小见大。

旷视人脸识别系统早已落地应用在中国药科大学,该校两间教室“试水”安装人脸识别系统。

这一系统在学生进教室后,即能自动识别个人信息。

数字化时代 黑客帝国到来

是否认真听讲,课堂上是否抬头低头,抬头低头了几次,抬头低头了多长时间,低头是否在玩手机,是否闭眼打瞌睡,都能被人脸识别系统实时监控。

估计以后大学再想逃课是不可能了,都不用点名了,直接人脸识别。还是我们那个年代的大学舒服啊。

另外,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蔷薇小学正在构建智能课堂行为分析系统,运用如姿态评估、表情识别、语言识别、教师轨迹热力分析等技术,探索对课堂教学过程的定量分析。

数字化时代 黑客帝国到来

数字化时代 黑客帝国到来

无论是间谍,还是逃课,人脸识别,仅是数字化时代的冰山一角。

3、人机接口

《骇客帝国》已经是20年前的科幻电影了,如果你看过这部科幻电影,应该能够记得。

尼奥在颈部后方开了个口子,安插了超级针头。通过针头这个接口,他可以让自己的大脑与计算机进行连接。

数字化时代 黑客帝国到来

通过这个脑机接口,尼奥想让自己学到什么知识和技能,那简直就是易如反掌,唾手可得。

通过脑机接口,尼奥分分钟把资料下载到自己大脑里,迅速学会了中国功夫,把墨菲斯船长打得棋逢对手。

也许很多人都觉得,电影中这个脑机连接技术,不过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科幻神话。

其实,这项技术今天已是众多科学家全力攻关的一项重大技术。

英国《自然》杂志公布:美国加州大学华裔科学家Edward Chang与他的团队,成功解码了脑电波,并能够通过人工智能,直接从大脑中合成语音。

数字化时代 黑客帝国到来

据披露,该团队创造了更接近能够恢复说话功能的脑机接口。

通过这个脑机接口,计算机能够直接从瘫痪患者大脑中“读取”他们的意图,一分钟能够读到150个单词,接近正常人水平!

换句话说,现在,人类已经开始能够不通过语言,通过脑机接口,及与我们大脑连接的计算机,就直接读懂大脑的想法。

嗔目结舌,全世界一下子震惊到沉默了。

这堪称是一项里程碑式的技术突破,它将彻底改变人与机器的交互方式,并进而改变人类自身和社会!

4、不死之身

正如美国加州大学科学家成功解码脑电波表明的那样,人机接口技术在一日千里地发展,人类正在越来越快地向“不死之地”迈进。

数字化时代 黑客帝国到来

1、第一步:利用脑机接口,不需要身体和语言,只需要通过脑电波,就可以随心所欲地来控制外物的移动,用机械代替身体的某部分缺陷,再次完整自己的生命……

目前,这个技术已经渐渐成熟。这是2017年2月,斯坦福大学科学家,成功的让三名受试瘫痪者通过简单的想象精准地控制电脑屏幕的光标输入了他们想说的话。

想象,在未来你可以通过意识来控制手机、电视和汽车等工具,那会多么方便。

2、第二步:通过脑机接口,人与人不需要通过语言,只需要直接用自己的意识和思想,就可以进行沟通。

这件事,现在Facebook的科学家正在研究。他们想让人们思考一些东西的同时,把想法传到他人的皮肤上,让人们通过皮肤“听到”声音,进而实现沟通。

此外,他们将允许人们用一种语言思考某事,并让另一个人以完全不同的语言接受思想。

3、第三步,通过脑机接口技术,既可以从计算机和互联网直接下载资料到大脑里,也可以把意识上传到计算机,乃至实现意识在计算机世界的永生。

脑机接口不再是科幻小说,不再是阅读理解,不再是新闻标题,不再是电影里的幻影和计算机里孱弱的灵魂,而是实实在在的宿命。

4、第四步,有了脑机接口,人类不用语言,仅靠大脑中的脑电信号就可以彼此沟通,实现“无损”的大脑信息传输!

这种脑脑交互,彼此传递的本质是神经元群的活动。不像语言的模糊和词不达意,它是一种彻底的、100%的、毫无信息扭曲的“心领神会”。

5、成功的谢尔曼

在2018年电影《升级》(Upgrade)中,主角格雷和妻子遭到袭击,他的脖子被击中,妻子被枪杀。

当格雷醒来后发现,他不仅失去了妻子,还发现自己四肢瘫痪,将在轮椅上度过余生。

后来,格雷被植入了由著名科技创新者伊隆·基恩设计的一款名为“Stem”的电脑芯片,这让格雷重新恢复了行走。

Stem是一种人工智能(AI),它可以用别人听不到的方式与他“交谈”,甚至可以控制他的身体,接下来的故事你可能已经猜到。

数字化时代 黑客帝国到来

而现在,科幻已经逐步成为了现实。

2012年,谢尔曼(Jan Scheuermann)成为极少数植入人机接口的人。

53岁的谢尔曼因退行性疾病导致四肢瘫痪,她的头部有两个盒子状的插座,连接着一个看起来像游戏机样的东西。

谢尔曼可以通过这个脑-机接口用她的意识控制机械手臂,让机械手臂喂自己吃巧克力。

这个项目是匹兹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生物医学工程师科林格(Jennifer Collinger)领导的研究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由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资助。

三年后,谢尔曼在电脑模拟器上成功地驾驶一架战斗机飞行。

6、Neuralink

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想要在2020年底之前将人脑连接到计算机上。“从移居火星到改造人类,疯狂的马斯克正在让科幻变成现实”。

据英国《金融时报》18日报道,他旗下的脑机接口初创公司Neuralink,希望在明年年底之前开始对人类患者进行试验。

据Neuralink公司声称,他们已经找到了高效实现脑机接口的方法。

这实际上是一套脑机接口系统:利用一台神经手术机器人向人脑中植入其称为“线”的专有技术芯片和信息条,然后可以直接通过USB-C接口读取大脑信号,甚至可以通过苹果手机的应用程序(App)进行控制。

数字化时代 黑客帝国到来

Neuralink公司已开始在老鼠身上进行测试,并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合作用猴子实验。

Neuralink 透露自己会使用“像缝纫机一样”的手术机器人将基于电极的感应器植入大脑之中。

他们目前已经成功在小白鼠上植入了 1,500 个微型电极,如果进展顺利的话,Neuralink希望在2020年第二季开始人体实验,以实现帮助截肢、视障、听障等人群重获对世界感知的目的。

数字化时代 黑客帝国到来

马斯克称目前已经通过实验证明,“猴子可以通过大脑控制电脑”。

这个新领域有望增强人体机能,或为截瘫患者配备可用大脑操控的机器人。

Neuralink 已经开发了一个能够更好读取、清理和放大大脑信号的定制芯片。

通过上述电极线与大脑连接,每一根线束由1024根线组成,每一根都可以无线连接到耳后一个可穿戴、拆卸和升级的设备,这个设备可以与手机无线交互。

具体来说,通过一台神经手术机器人,像微创眼科手术一样安全无痛地在脑袋上穿孔,向大脑内快速植入芯片,然后通过 USB-C 接口直接读取大脑信号,并可以用 iPhone 控制。

数字化时代 黑客帝国到来

7、远望

科学:我们还不太懂大脑怎样工作。

 

未来:我们可以用蓝牙连接大脑了。

人类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的技术革命,都会引发对人类自身乃至整个社会的冲击。

铁器,点燃了冷兵器时代的战争,从春秋战国一直到明朝,火器的出现。

火药、工业革命、电气化,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世界大战,而原子弹的出现,终结了这场战争。

所以你很难讲科技是正义还是邪恶的,因为这取决于握着刀柄的那双手。

在不远的将来,原始版人类在超级人类面前,就可能像臭虫面对人类一样无力和脆弱。

你想想,当你把一只臭虫冲进下水道的时候,你的内心起过一丝波澜?

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改变未来,留给人类的时间,不多了……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智库百晓生”,授权察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