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虬 | 中美防疫中的优势:统一意志与“绝命后卫师”的逆行精神

中华民族的舍身取义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集体性地迸发出来。作为一种集体主义、家国情怀,与精英主义、个人主义在人类危机时刻的比拼,中国传承自毛泽东时代的高效率体制,令行禁止,井然有序地救死扶伤,所带给人间的温暖,要有效率得多,文明程度更高。

【本文为作者紫虬向察网的独家投稿】

有从美归来者,笑谈美国渲染武汉疫情,中国则报道美国流感。不料美国流感是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的数据,由美国媒体报道: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1月11日,死亡6600-17000人。旅美回国者见到如此数据,奇怪在美期间居然毫无感觉,美国社会也无任何防疫气氛。也许旅美者是个人感受,但在信息时代,网络上也无大的反映,因此,流感死亡数字一公布,人们顿感惊讶:美国地广人稀,三个月多一点就有估计中位数12100人死亡,这绝对是大事。

紫虬 | 中美防疫中的优势:统一意志与“绝命后卫师”的逆行精神

如此比例倘若发生在中国,将会什么情况?根据美国人口普查获悉,美国人口(2018年2月)总数为32716万,1.21/32716=0.037‰,同比例的中国人流感则应死亡51800人。按手头资料,实际情况则是:

紫虬 | 中美防疫中的优势:统一意志与“绝命后卫师”的逆行精神

数据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智研咨询整理

2018年1-6月中国流行性感冒发病数为555980例,死亡人数为123人,2017年中国流行性感冒发病数为458718例,死亡人数为41人。同口径对比,在中美对流感司空见惯情况下,即使中国流感死亡率在2019年翻两倍,和美国也不是一个数量级,不成比例。

2003年非典后,据世界卫生组织2003年8月15日公布,中国内地累计病例5327例,死亡349人;中国香港1755例,死亡300人;中国台湾665例,死亡180人。

全世界轮番报道的2003年非典,死亡人数居然不到美国悄无声息的常规流感的零头!倘若按美国流感死亡率,中国非典少死了五万一千多人,令人不可思议。

紫虬 | 中美防疫中的优势:统一意志与“绝命后卫师”的逆行精神

世界卫生组织1月22、23日开会两天,根据信息认为不足以将中国冠状病毒肺炎视为国际疫情事件,视情况发展再定,提到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事实胜于雄辩,数字比较反映了中美之间,中国内地与台港之间社会制度对人的冷暖,反映了防范的组织效率,而这种组织有效性、高度动员性,据说是对人权的损害,而美国、台湾和香港地区流感与非典的发病率与死亡率所反映的,官方的麻木、迟钝、低效就被显现出来。两相比较,防御流行病对人伤害的能力,外加西方关于人权的惯常说辞,立显高下。

中国优势在何处?

这正是一批新自由主义人士多年来轮番攻击的一点:“全国一盘棋”精神。中国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的防疫批示一俟公布,各地立即呼应。国企铁道部立即取消武汉出入车票退票费,武汉市毅然决绝,自我封城。对于回乡农民工,湖北省委书记提出控制人员离开武汉是政治责任 积极解决滞留、隔离人员的生活困难,如武汉市紧急调用6000辆出租,配发给各社区,免费供解决滞留和隔离人员的生活外出所用。各省各地陆续进入重大疫情高等级防范状态。虽然有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的价格暴涨,市场机制的疯狂野蛮,更有各地救援源源不断送往疫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文明奉献。发热门诊第一线不断收到无法谢绝的匿名客户送来的外卖饭菜。

个人服从国家,局部服从全局,成为主流。义无反顾,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正在引领天下。

八十多年前,方志敏已经突出敌人包围,为了大部队,毅然逆行;陈树湘的三十三师完成艰苦卓绝的任务后,逆行湘江东,为掩护中央毅然扑向危险。这种绝命后卫师的逆行,一直延续下来。无论在国内地震救援,火灾消防,还是在国际上中国公司在战乱的非洲中东,在核灾难的日本。今天,在钟南山院士指出一个病人感染了十四名医护人员的危机下,在夺命疫情前,白衣战士一腔热血,不逊于前辈,也要逆行。

除夕夜,正是往年吃年夜饭,看春晚的时刻,各省医护人员纷纷请战,有17年前呵护过90后的原一医大赴小汤山医院的勇士,有各军医大学、全国各大医院的医疗专家和九零后的医护人员,他们举拳宣誓,踏上前往武汉的征程。武汉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哽咽提起,一位戴眼镜的年轻乘客一路上家人电话不停,阻碍她参加医疗抢险队,但她决不回头。两公里长的工程车队逆行向武汉”小汤山”工地驶去,在那里,两百台挖掘机、推土机争分夺秒,工人们放下年夜饭的饭盒,大声发出誓言。

紫虬 | 中美防疫中的优势:统一意志与“绝命后卫师”的逆行精神

这是一种延续,中华民族的舍身取义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集体性地迸发出来。我们无意贬低美利坚民族信奉基督教的善良,和对人的权利的重视,但是,作为一种集体主义、家国情怀,与精英主义、个人主义在人类危机时刻的比拼,中国传承自毛泽东时代的高效率体制,令行禁止,井然有序地救死扶伤,所带给人间的温暖,要有效率得多,文明程度更高。

20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