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美国罕见威胁“自己人”,三大铁杆盟友立即联手倒戈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1-25 09:53:18

美国和欧洲最近又因为税收问题而“开撕”了,虽然名义上很多欧洲国家和美国是盟友,但到了具体利益问题上,双方却是斗得你死我活。早在2019年,美国和欧洲大国法国就因为数字税问题而互相过了几波招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要就数字税问题报复法国,而法国则坚持向包括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等在内的30余家全球数字业务营业收入不低于7.5亿欧元,且在法国营业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的互联网企业征收相当于其在法国营业额3%的数字税。

作为回应,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启动针对法国的301调查,甚至还要考虑制裁法国。2019年12月初,美国贸易代表宣称,为了报复法国,美国可能对总价值达24亿美元的法国商品进行征税,征税幅度可能高达100%。双方经过一番僵持,终于在近期达成临时“休战”。1月2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声称已经和特朗普沟通,“我们将共同致力于达成一个良好协议,以避免所有关税升级”。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也对媒体确认,法国的表态意味着双方开始解决问题。

虽然法国释放了一个缓和的信号,但这并不意味着“永久休战”,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坚称不会放弃征税,而且也不会将税率降低至“几乎为零”,勒梅尔强调,这是一次关于数字贸易税务公平的“战争”。而与此同时,作为美国“特殊盟友”的英国,在关键时刻竟然展现出比法国更为强硬的态度。22日“今日俄罗斯”(RT)报道称,英国财政大臣萨伊德•贾维德当天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声称,将继续推进对谷歌、脸书等美国科技巨头征收数字税的计划。

很难想象,英国平时标榜和美国保持“特殊盟友”关系,但是在关键时刻,居然比法国还“不讲情面”,而且,美国已经就欧洲数字税的问题发出警告,称将以汽车税相报复。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就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明确声称,如果欧洲一定要对美国公司征收数字税的话,则美国也将对欧盟汽车进口征收高额关税。在美国已经“亮剑”的情况下,英国还敢公然唱反调,不得不说真的是“勇气可嘉”。

在贾维德宣称将继续推进数字税计划之后,姆努钦已经炮轰英国“歧视”美国公司,并同样威胁要以汽车税相报复。对此,RT分析认为,英国正激怒美国,双方可能因此爆发新的经济对抗。特朗普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也已经表态称,如果美国“得不到什么”,那就会采取行动。具体的行动,将是“对他们的汽车和其他进入我们国家的东西征收很高的关税”。

对于特朗普的表态,有欧洲专家认为特朗普极可能会动真格。不过目前看来,法国没有放弃数字税,英国也没有放弃数字税。而另一个欧洲核心大国德国,则就美国的汽车关税问题做出强硬回击,称将以牙还牙。德国驻美国大使哈贝尔(Emily Haber)在华盛顿警告美国,欧盟的经济实力和美国相比同样强大,如果美国采取关税行动,则欧盟将采取对等回应。很显然,美国这一次面对的是众多国家,而且这些国家很多还是同样实力强大的盟友。如果大家都动真格的话,恐怕美国也无法笑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