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敲定甘榜峇鲁发展蓝图? 居民:哄骗卖地手段


透视大马

甘榜峇鲁居民不认为,甘榜峇鲁发展蓝图可在今年6月敲定。(档案照:透视大马)
甘榜峇鲁居民不认为,甘榜峇鲁发展蓝图可在今年6月敲定,而且有关5374名地主中的半数已同意卖地供政府发展只是一种手段。

“部长指50%的地主同意的说法也不正确,他们还要看过买卖文件的条款后再做决定。”

甘榜峇鲁地主与土地继承人组织(Pewaris)秘书再努丁说:“搞不好这50%的地主看过文件后只剩下10%同意。”

他声称,卡立说有50%地主已同意卖地只是一齣戏,旨在获得居民同意以把地段交给政府。

他对《透视大马》说:“这是吓倒居民的宣传,制造好像很多人都同意及准备把他们的地段交给政府发展的现象,卡立试图玩弄心理战术。”

他补充,有关课题至今没有最新进展,而甘榜峇鲁发展管理机构(PKB)举办的小型讲座,也只是一再重复部长宣布的最新征地献议声明。

“地主与土地继承人要看的是买卖条款,说明会上讲解的只是循环的信息,毫无新意。”

他说,政府还有很多还没解决的问题,包括土地有很多继承人的付款分配。

“他觉得可以在6个月内解决继承权、土地分配权问题?我可以写包单,这些问题到6月份都还没解决。”

联邦直辖区部长卡立于1月12日指出,97%地主愿意卖地以实施甘榜峇鲁发展蓝图。(档案照:透视大马)
联邦直辖区部长卡立于1月12日指出,97%地主愿意卖地以实施甘榜峇鲁发展蓝图。(档案照:透视大马)

联邦直辖区部长卡立于1月12日指出,透过小组方式与居民进行会面后,当中的97%指愿意卖地以实施甘榜峇鲁发展蓝图。

他指出,根据地主的回馈与意见,有望在今年6月敲定甘榜峇鲁发展蓝图。

再努丁说:“只有通过Pewaris建议的发展方案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包括资产分配与继承权。”

有鉴于此,他说,Pewaris安排于2月1日在苏丹苏莱曼俱乐部与甘榜峇鲁所有地主及土地继承人会面,征求他们的同意以采用Pewaris建议的发展蓝图。

“如果他们同意,我们将带着这项方案拜会首相马哈迪。”

另一方面,甘榜峇鲁地主凯鲁(48岁)预计有关课题将会持续,直到获得个人同意卖地的程序。

“我认为同意的人不到50%,好比我的家庭也有讨论此事,但我们现在是按兵不动。”

他也提出多个担忧的事项,如土地交出来后却没有发展,又还没有收到全额付款,而他们将永远失去这些土地。

“如果第15届全国大选出现政权交迭的情况,我们已签署的协议将如何处理?”

甘榜峇鲁重建计划涉及154英亩土地,并将兴建一座90层楼高的商业大厦。(图:欧新社)
甘榜峇鲁重建计划涉及154英亩土地,并将兴建一座90层楼高的商业大厦。(图:欧新社)

在此之前,卡立宣布原以每平方尺850令吉购地的价格,将加额150令吉以持有股份方式发放,这意味着地主献议以每平方尺1000令吉的售价。

此外,凡是购买该发展区房地产的地主可获得高达15%的折扣。

卡立在去年9月21日与甘榜峇鲁地主会面时提出4个购地献议予业主选择,包括现金、房屋单位、现金与房屋单位,或持有特别用途公司(SPV)股份。

甘榜峇鲁重建计划涉及154英亩土地,并将兴建一座90层楼高的商业大厦。

根据建议的发展蓝图,甘榜峇鲁有10项发展项目,包括马来遗产公园、马来文化、表演与艺术中心、马来遗产广场等。

此外,有关发展也涵盖联邦直辖区可负担房屋计划、高密度住宅区、混合开发区等,还有涵盖大厦、办公室与酒店的经贸走廊。

相比目前只有4500个房屋单位,有关发展计划制定兴建50%或4万5000间可负担房屋;计划也放眼人口增加至16万人。

这项重建计划估计涉及约825个单位共5359位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