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政府错估致倒退 人权律师促希盟公布IRC报告

透视大马 最后更新32分钟前 · 刊登于18 Jan 2020 2:30PM

西蒂卡欣:“为何要保密?这报告应公诸于世。这表明了希盟有不妥之处,人民是对他们拥有好印象,才投选他们。”(摄影:Nazir Sufari)

知名律师西蒂卡欣强调,透明度是良好施政的基石,因此希盟政府应该对外公布体制改革委员会(IRC)报告。

她今日批评希盟政府未有公布相关报告,及在2018年全国大选中胜选后所作的改革。

“为何要保密?这报告应公诸于世。这表明了希盟有不妥之处,人民是对他们拥有好印象,才投选他们。”

“我们没有预料的是,新政府软弱,欠缺勇气和策略,并且以为反对党的强大声浪是属于选民的真正心声。”

“我们的议员实际上是因为错估事实或是欠缺反思技巧反击反对党,导致事情都在倒退。”

她今日在出席全国人权协会组织(Hakam)举办的“体制改革委员会报告:为何保密?”论坛上说,“将体制改革委员会报告原封不动藏起来是懦夫的行为,也欠缺推广的策略性思考。”

这场于隆雪华堂举行的论坛主讲人还有,为人民之声执行董事赛瓦及人权协会组织主席安美嘉,而主持人则是马大法律系教授古迪尔星。

西蒂卡欣也要求政府在48小时内对外公布体制改革委员会的报告.

她认为,若政府不知道要如何传播有关报告,那可以交给公民组织来处理。

“如果你不知道要怎样传达(给人民),就交给我们。我们将会帮助并且处理有关建议的落成。我们比你们政治人物更有能力及聪明。”

“希盟政府必须要在48小时内公布报告。你们那些掌握内阁部长职位的人不是我们的老板。我们是老板,你们是为我们工作的。你们不能教训我们,我们来教导你们。”

体制改革委员会的成立初衷是为了政府提供多个主要旧的改革建议,且已经在2018年7月将报告交给元老理事会(CEP)及首相署。

体制改革委员会委员有,上诉庭退休法官沃拉、律师公会前主席兼大马人权协会主席安美嘉、上诉庭前法官兼大马人权委员会委员马永贵、全国爱国者协会主席莫哈末阿沙德及马大法学教授赛沙林。

首相署部长刘伟强也曾在2018年向媒体透露,将会在内阁详细讨论有关报告后,对外公布其中的详情。

首相马哈迪更曾表态愿意公布该报告,然而他指需要在希盟成员党中取得共识。

“如果你问我,我将会公开,但是我并非自由行动的人,我们还有其他人(要考虑)。大家要记得我们政府内共有5个政党,而每一个都有自己的议程。”

“如果我要民主的处理,我需要先咨询他们。这就取决于联盟内达成怎样的共识?”

马哈迪在2019年10月就曾说过,“但是我喜欢成为受欢迎的人,如果你们要我公布,我将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