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西式选举产生“外强中干”赢家

新闻中心     2019年12月24日

参考消息网12月24日报道 法国《回声报》网站17日发表题为《代议制民主越来越难以正常运行》的文章称,在所有发达国家中,代议制民主越来越难以正常运行,这些国家的选举越来越容易产生外强中干的所谓“赢家”。文章编译如下:

终于有一场有说服力的选举了!明面上看,鲍里斯·约翰逊赢得了英国立法选举。保守党拿下了众议院650个席位中的365个。而且该党领袖利用“完成英国脱欧”这句清楚的口号赢得了一个强势的任期。这句口号和2008年贝拉克·奥巴马的“我们能做到”一样简短,却更加直白。总而言之,约翰逊当选是为了实现英国脱欧,开启英国经济自二战结束以来最深刻的变革。民主投票打了一场漂亮仗。

但除去这些表象,就含糊得多了。因为英国公共舆论并没有纷纷转为支持脱欧。大部分民调显示,自2017年大选以来,英国人仍然是希望留在欧盟的人比想离开的人多。而且正如哈佛大学政治学研究员皮帕·诺里斯指出,脱欧派政党赢得1460万张选票,而支持二次公投或留欧派政党有1620万张选票。所以我们无法用选民离开欧盟的意愿充分解释约翰逊的胜利。尽管这份渴望能够影响去投票的决定,尽管保守党这场明显的胜利很有可能会改变选民的立场。

关键在于科尔宾输了

所以必须进行更深远的探索。还有三个原因可以解释英国人的投票结果,政治学者或许可以日后从中发现其他因素。

首先,选民想让局面变清楚。2016年6月23日公投的1200多天之后,我们还不知道英国脱欧究竟是什么。这种局面完全是对民主的否定,也是影响投资和英镑的不确定来源,还是招致无休止的嘲弄的原因。很多陈述——虽然的确没有证据价值——表明眷恋欧盟的选民为了摆脱这个令人精疲力竭、不上不下的困境而投给了保守党。他们对在脱欧问题上态度暧昧的工党和没有前景规划的反对派自由民主党表现出绝情的一面。

其次,鲍里斯·约翰逊在几十年来一直给工党投票的大众选民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突破。他能够将那些受去工业化影响的地区的全球化弃儿收归麾下,正是这些人促成了脱欧派的胜利。他的战果在英格兰北部的“红墙”地区体现得尤其明显,正如特朗普征服了美国东北部的“锈带”。就连曾经托尼·布莱尔的选区也沦陷了,而这个选区自1935年以来就一直是工党的票仓。

最后,很多选民转而支持保守党都因为不想要杰里米·科尔宾。太缺乏活力、太老、太左,更不用说那些对他反犹表现的控诉。奥皮纽姆咨询公司大选当天的民调显示,在没有给工党投票的英国人中,43%的人认为首要原因是没有领导力,远远超过认为首要原因在于工党对脱欧犹豫不决的立场的人(17%)和认为在于其经济纲领过左的人(12%)。首先是科尔宾输了,而不是约翰逊赢了。

基础薄弱合法性堪忧

英国的民主虽然恢复了元气,但还没有达到活力四射的状态。一个不战而胜的胜利者向来不堪一击,合法性也更逊一筹。但多数选举制似乎越来越容易产生这样外强中干的赢家。法国和美国经常有这样的例子。在美国,与其说特朗普赢得了选举,不如说是希拉里·克林顿输了。

法国2007年大选,比起尼古拉·萨科齐标榜对法国的雄心壮志,塞戈莱娜·罗雅尔态度轻慢对结果的影响更大。而到了2012年,轮到了萨科齐输掉,将胜利拱手让给奥朗德。2017年,令人震惊的局面出现了,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与玛丽娜·勒庞对决,从那以后总是反对者提醒人们,马克龙的选民基础太窄。

德国似乎是一片稳定之地,因为有“双保险”(一个政党至少要拿到5%的选票才可以进入议会;必须提名一个能够推翻上一任政府的新政府)。但选举格局越来越碎片化。如今组建一个联盟要三个党,而且这些联盟越来越禁受不起时间的考验。

在所有发达国家中,代议制民主越来越难以正常运行。就算在该制度的诞生地英国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