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共产党纪念古巴革命胜利61周年

CCNUMPFC · 2019-12-31 · 来源:WorldCommunistParties公众号

  2019年12月26日,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的主要论坛《真理报》发布一篇关于古巴革命胜利61周年的文章:

2019年1月1日,古巴共产党将纪念古巴革命胜利61周年。从本质来说,这是古巴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行径的纪念日。事实上,一直以来,美国当局都在试图扼杀古巴革命,企图剥夺古巴人民独立建设自己未来的权利。

整个2019年,古巴发生了很多事情。首先是美国加强经济封锁制裁,另外古巴引入了共和国总统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职位。2019年底,总理一职重新出现。在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迪亚斯•卡内尔的提名下,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任命古巴旅游部长曼努埃尔·马雷罗·克鲁斯为古巴国家总理(译者注:这是古巴自1976年以来时隔40多年重新拥有总理,也是继已逝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后的古巴首位新总理)。

为什么是他呢?因为15年来,曼努埃尔•马雷罗•克鲁斯一直领导着旅游行业,他成功地把旅游业变成了国民经济的火车头。在过去的一年里,尽管美国对这个成功的产业进行了阴险的打击(美国禁止其公民在古巴度假),但古巴旅游业还是取得了重大的成功,接待了创纪录的400多万外国游客。正如他们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所说,“我们在没有美国人的情况下开始在我们的国家发展旅游业,现在我们没有美国人也行!”

当然,2019年的重要里程碑是庆祝古巴首都哈瓦那500周年。古巴人民继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框架内寻找通向未来的道路。他们继续学习苏联、中国、越南和其他一些国家的经验,认为这是古巴人民成功前进的最佳途径。

关于未来,这些天古巴共产党在哈瓦那已经宣布:古巴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将于2021年举行。近几个月来恶化的困难经济形势不会阻碍古巴的发展,但同时也需要有更大的动力来更新经济和社会模式,以消除生产方面的障碍。

古巴2020年的预算将具有明显的社会特征:超过50%的资源将用于社会需求,特别是提高工资和养老金,以及改善教育和医疗。古巴政府没有也不会采取新自由主义措施来应对该国紧张的经济局势。

古巴革命的历史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1989年7月26日曾说:“社会主义是一门科学,它涉及如何使人民接受国家的发展,如何吸引大众直接参与国家的发展,如何赢得群众的力量,以吸引他们从事这项伟大的事业;社会主义是建立、保持和发展党与人民群众最广泛联系的科学;社会主义一门关于正确方法的科学;社会主义是一门科学的范例……”

社会主义作为科学的范例是重要的。它激怒了在资本主义世界中的资本家,而正是他们在试图摧毁社会主义阵营,先是苏联,最近是玻利维亚。

古巴在拉丁美洲树立的社会主义典范,已经困扰美国反动势力61年了。美国一直在推动那些反动势力加紧对古巴的贸易、经济和金融封锁,正在倾尽全力打击古巴,打击古巴的经济和人民,打击古巴的发展动力:这包括世界上许多地方都需要的旅游业,古巴在世界各地的国际医疗合作,以及古巴积极的外交。

古巴一直在顽强抵抗。社会主义古巴一直是并将继续是拉丁美洲乃至全世界独立而又明亮的灯塔。

【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   张贝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