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主社会主义者评玻利维亚和智利近期事件

军事独裁结束二三十年以来,智利社会的财富分配不公和政府的空洞承诺让人们十分失望,从而导致了目前的群众抗议。智利政府及其亿万富翁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以暴力回应群众抗议。皮涅拉就是靠该国所谓的自由化进程发家致富的。历史上,智利曾在萨尔瓦多·阿连德总统和人民团结联盟的领导下走上通往社会主义的民主道路。而这一道路被军事统治中断了。

美国民主社会主义者评玻利维亚和智利近期事件

关于玻利维亚政变的声明

(2019年11月12日)

美国民主社会主义者(Democratic Socialists of America)强烈谴责玻利维亚的军事政变,这次政变迫使该国总统埃沃·莫拉莱斯(Evo Morales)、副总统阿尔瓦罗·加西亚-利内拉(Alvaro Garcia-Linera)、参议院和众议院的领导人以及许多政府部长在11月10日辞职。

美国民主社会主义者评玻利维亚和智利近期事件

如果这些人不辞职,他们就将处于右翼反对派的暴力威胁之下。11月10日早些时候,莫拉莱斯已经同意举行新一次选举,以缓和全国日益加强的紧张局势和政治暴力。然而,玻利维亚武装部队领导人威廉姆斯·卡利曼(Williams Kaliman)将军仍然公开呼吁莫拉莱斯辞职,莫拉莱斯只得在10日当天宣布辞职。此次军方公然侵蚀玻利维亚民主制度的行动,是不可接受的。

莫拉莱斯所在政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MAS)的领导人和支持者正遭受着攻击——一些领导人的住所被纵火,还有一些领导人遭到暴力攻击(例如平托[Vinto]市长帕特里夏·阿尔克[Patricia Arce]),科利亚苏尤印加(土著)旗帜被公开焚毁,土著和农业劳动者的领导人也遭到了种族主义动机驱使的恐吓和攻击。

最后,我们对从美国政府得到大量资金的美洲国家组织(OAS)表示严重关切。10月20日,美洲国家组织发表了关于玻利维亚总统选举公正性的未经证实和具有误导性的声明,进而为此次政变铺平了道路。鉴于美洲国家组织迄今为止的偏见和不负责任的行为,有必要由国际选举问题专家对最近的10月20日大选进行独立审查。

美国民主社会主义者呼吁立即恢复玻利维亚的宪法秩序,停止一切针对莫拉莱斯等“争取社会主义运动”的领导人和其他玻利维亚右翼暴力受害者的暴力和暴力威胁。我们还要求美国政府和国际各方尊重玻利维亚人民的主权,停止一切进一步破坏玻利维亚民主的行为。

美国民主社会主义者与玻利维亚人民站在一起!停止玻利维亚政变!

声援智利人民的声明

(2019年11月13日)

美国民主社会主义者与智利人民站在一起,共同面对发展成为总罢工的近期抗争中的大规模侵犯人权事件。

军事独裁结束二三十年以来,智利社会的财富分配不公和政府的空洞承诺让人们十分失望,从而导致了目前的群众抗议。智利政府及其亿万富翁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以暴力回应群众抗议。皮涅拉就是靠该国所谓的自由化进程发家致富的。历史上,智利曾在萨尔瓦多·阿连德(Salvador Allende)总统和人民团结联盟(Popular Unity coalition)的领导下走上通往社会主义的民主道路。而这一道路被军事统治中断了。

1973年,奥古斯托·皮诺切特(Augusto Pinochet)将军在美国支持下发动血腥政变而上台。在他的领导下,智利成了新自由主义的试验场,社会保障的权利因此被剥夺。然而在1990年之后,在民选的右翼和中左翼政府领导下,这种经济政策仍然得以延续。

尽管智利现在是一个“发达”国家,但与其巨大财富相伴的,是几十年来空前的不平等。智利工人阶级和它在全球的兄弟姐妹们一样,因为高债务、不稳定的工作和薄弱的劳动法而遭受着折磨。

最近智利首都地铁票价的上涨引发了大规模的抗议和抵制。抗议的口号是:“不是为了这30美分,而是为了过去的30年。”这里指的是最近30年的新自由主义政策和代议制民主。

美国民主社会主义者支持智利左翼和进步社会运动的要求:

♦ 军队撤离街道,取消独裁政府垮台以来的首次宵禁,停止侵犯人权。为被错误杀害、打伤和拘留的人们平反。

♦ 在政府和公民社会之间展开对话,以便为导致社会动荡的问题提出并找到解决方案。

在军政府统治时期和今天,美国民主社会主义者及其前身组织,一直同智利人民站在一起,

战斗还在继续!

来源:美国民主社会主义者网站

翻译:Jimmy Jazz

校对:Mud Cake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国际红色通讯2nd”,授权察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