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了:美国如何看待毛泽东

2013-12-28 10:36:41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直言了•

值毛泽东诞辰,国内有纪念活动,海外也颇有动作,譬如美国纽约时报等也有显著报道述评;之前,他们还发了旧闻,说是美国颇有影响的诗歌艺术中心试图邀请毛泽东为他们朗诵毛的诗词,因未果而遗憾不已,等等。就此,一些老网问我,美国如何看待毛泽东?我要说,这问题太大,我回答不了;或干脆说,我不知道美国怎么看待毛泽东。为不至于扫兴,这里简单说说我个人觉得很有趣、同时也值得国内有兴趣的人来关注的见闻。

一个见闻,是美国著名人士基辛格。他是秘密访华和见到毛泽东、开始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美国高官。基辛格所信奉的东西与毛泽东信奉的东西,彼此是格格不入的,且是为彼此既合作而又竞争的国家利益服务的。可是,多年来,基辛格坚定不移把他自己标榜为“毛粉”,以至于他发家之地即对外关系委员会也拿那说法来开刷基辛格。在基辛格和他的老友洛克菲勒颇有影响的机构,譬如亚洲协会和大都会博物馆,数次举办过关于毛泽东事迹的展览,调子大体是:我们(美国)是不赞同甚至反对毛泽东的共产主义信仰的,但我们必须承认,毛泽东领导的长征和解放战争是古今中外历史上罕见的巨大成就,毛泽东在短短的十来年时间里能根本改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也是现代世界史上的最重大事件之一。而与基辛格个人关系挺好的前白宫高级顾问哈丁教授就明白说过:没有毛泽东和他的文革、就没有邓小平和他的改革。

看看,老美知名人士很早就看到和说到了毛泽东的伟绩、看到和说到了毛时代和邓时代的不可分割的历史性联系,而中国自己则是最近才看到和说到那些事情,这不是很有趣和值得关注的吗?

另一个见闻,是美国卫生部。那个部门的职责之一,是在全球范围收集各国的医疗保健和国家管理政策的资料。其中公开发表的和最有特色的,就是中国的、特别是毛泽东时代的医疗保健国家管理的资料。这里是该部门发表的关于毛泽东时代的部分资料:

13881983477344.jpg 大致内容是:毛泽东时代的“消灭血吸虫病”的海报,毛泽东的“送瘟神”诗词,还有“面向农村、为五亿农民服务”的“赤脚医生”的宣传画。

 

几位专搞中国政治学的老美教授有个说法:美国卫生部很钦佩毛泽东时代的公共卫生事业的成就。毛泽东领导的新中国能在很短时间内消除了多年困扰中国的全国全民健康的病情病源问题,不能不说那是新中国公共事业的一大成就,美国卫生部很钦佩甚至挺嫉妒的,完全可以理解。

他们还说:我们的同行认为,那是毛泽东实行强权政治的结果。而我们认为,一个大国的全民健康和医疗保健一类的公共事业,固然需要强权政治措施才有可能实现,但更重要的是当局的执政倾向,即把相关的国家权力和财力主要用到哪里和为谁而用的问题。譬如,毛泽东的倾向很清楚,那就是面向弱势人群、为弱势人群也能享受强势人群的福利而提供国家公共权力服务;具体说,那就是面向农村和农民,是他说的“把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毛泽东的经验对我们美国如何搞好卫生公共事业,是有积极影响的。我们的法规早就有相关的面向弱势人群的规定,但真正实施却是在肯尼迪时代并随着民权运动而开始的,可至今还是个尚未解决的大问题。不能不说,我们美国有足够强大的政治力量和国家财力,但为什么我们的解决问题的工作效果没有毛泽东时代的工作效果更好呢?这恐怕还是个国家管理的倾向问题。

用他们的话来对照看看中国当今情况,是在“城镇化”的旗帜下、农民进城才有可能(仅仅是有可能、而不是一定)享受到城里人即必需的医疗保健等卫生服务,而不是就地就能享受到那些公共事业服务。搞现代化建设搞了30来年了,中国农村的卫生事业怎么样了?且不说多么现代化了,就是过去已经消除的病情病源又有重返的迹象。与此同时,于光远团伙(包括其干将何祚庥等人)及其关系媒体们呢,大搞“非毛化”活动,其活动之一就是以“反伪科学”为名,大肆攻击中医和当时条件有限而不得不用“赤脚医生”的措施、试图否定毛泽东时代的医疗保健卫生事业的成就。那个团伙及其背景人物所抬举的那位三鞠躬离职高官呢,为转基因化工既得利益集团掌控中国农村农业的金钱利益,可以为其搞国家拨款240亿(有说数年来合计1200亿)人民币去搞“国家投资、个人发财”,可给农村农民的医疗保健等公共事业建设做了多少国家投资呢?

好在中国高层最近召开了农业工作会议,提出了“要以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为优先方向”和“为农民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的政策主张。但愿这能付诸实施,但愿不久以后的中国农民在自己的农村家乡也能享受到城里人的医疗保健等公共服务,而不是进城了才有个机会去梦想那些服务。中国当局提出了不能否定毛泽东时代,如此,应该怎么看待毛泽东时代的“面向农村”的医疗保健等公共事业建设的执政倾向呢?如何让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的农民在自己的农村家园里、也能享受到发达国家的美国农民在自己家园所能享受到各种公共服务和公共福利?如此说来,中国如何看待毛泽东、比美国如何看待毛泽东,来得更有意义吧?

责任编辑:小唐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