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该向更多邻国提供核保护

2013-12-27 10:24:58 来源:海疆在线

•特约评论员:怀畅 •

2013年12月3日至6日,在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中方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984号决议和1994年12月4日中国政府关于向乌克兰提供安全保证的声明,承诺无条件不对作为无核武器国家的乌克兰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在乌克兰遭到使用核武器的侵略或受到此种侵略威胁的情况下,向乌克兰提供相应安全保证。事实上,作为一种政治承诺,早在苏联解体之时,当中亚、黑海和波罗的海国家面临是保留前苏联核武器成为有核国家,还是放弃核武器成为无核国家的历史性关头,中国就已经表示了自己的政治态度,即中国无条件的不对这些国家进行核威胁并在这些国家遭遇到其他国家的核威胁的情况下向相关国家提供安全保证。

当今的中国已经处于世界第二大国的地位,然而中国仍然面临如何将权力资源转化为权力的的挑战。中国从拥有核武器至今已经过去了快五十年,核武器对中国来说不仅是保家卫国、安身立命的根本,更应该成为中国走向世界大国的在战略支撑。冷战时期,苏联在实力不如美国的情况下,凭借与美国的核均势在世界长期处于第二超级大国的地位,并且在某些时间与美国争霸世界的过程中丝毫不落下风,但是美苏之间从来没有爆发核战争,甚至连使用核武器互相威胁都没有,这就说明核武器对于大国来说,天然的是政治武器、战略武器。目前中国的崛起在周边地区面临几大挑战:第一,中国面临着主动改变秩序,并且是世界第三大国的日本;第二,中国面临美日、美韩、美泰、美台等一系列双边关系构成的以美国为核心的对我敌对的联盟体系;第三,中国在东海、南海、中印边境地区与邻国有领土争端,中国是全世界面临领土争端最多的国家。

面对这种情况,如何扩展中国核武器的作用,如何将中国的核战略作为大国崛起的支撑,如何形成中国的核保护体系就已经提到了历史的桌面上。中国应该以此次对乌克兰提供核保护为榜样,向更多的邻国提供核保护。

中国对周边国家提供核保护会收到以下几方面的“红利”:

首先,中国提供核保护有利于国际局势的稳定。

中国周边国家存在这从领土到宗教的多种类型的矛盾冲突,也充满着包括朝鲜与韩国、巴基斯坦与印度、越南与柬埔寨等国的各类矛盾,中国对周边国家提供核保护有助于周边国家在发生危机的情况下不会贸然的将危机升级。也就是说中国在周边国家设置了一个安全领域的天花板,即如果有人想通过发展核武器的方式来对其他对手赢得压倒性的优势,那么就会面临中国的核报复。

中国的这种核保护是中国作为全球大国的责任,也是对于国际局势稳定的贡献。中国是东亚地区天然的中心大国,也应该成为这一地区安全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其次,中国提供核保护有利于减少核武器扩散

中国周边是全球核武器最集中的地区,同时由于巴基斯坦、印度、朝鲜相继试验核武器也是全球核武器增长最快的地区。在美苏冷战之后,全球核裁军成为历史性大趋势的情况下,中国的周边却呈现出核武器逆裁军的情况。在中国潜在着很多具有开放核武器的国家,比如日本、韩国、越南、澳大利亚等等,中国向周边更多的国家提供核保护有助于提升这些国家的安全感,破解他们对于中国日益壮大的恐惧感,在动机上遏制这些国家发展核武器的欲望,有利于减少核武器的扩散。

再次,中国提供核保护有利于构建自己的国际信用。

在世界进入核时代之后,传统的依靠变幻结盟关系、扩张领土、发展军事力量以及发动战争来构建本国国际权力的方式已经过时,在核时代,大规模战争的危险逐渐消失,而国家权力的来源更多的来自国际信用。所谓国际信用,首先就是让国际社会认识到自己的实力,以及认识到运用这种实力的意志和决心。中国虽然已经拥有核武器五十年了,但是一直不用的武器其威慑能力是在下降的,对于国家威慑力的构建上也是边际递减的。中国为什么在南海、东海等问题上面对无核国家的威胁,这恰恰是其他国家对中国的核实力认识不清,对中国使用核实力保卫国家利益的决心认识不清。中国向周边国家提供核保护有利于让周边国家认识到中国的核实力,以及中国运用这种核实力的决心。中国可以运用核实力保护第三国利益,那么当本国的核心利益受到威胁,中国运用核武器来威胁对手这是中国核战略的必然逻辑。

最后,中国提供核保护有利于解决与邻国的其他争端。

中国与邻国的争端具有各种性质,既有零和性质的领土争端,也有非传统安全的渔业争端,既有竞争性的商业争端,也有合作性的资源开发之争,面对多层次的争端,中国向其他国家提供安全领域的公共产品,有利于这些国家在非零和争端问题上倾向与中国的合作,也有利于在零和争端问题上最起码维持当前状态而不是作为当前状态的挑战者。这有助于中国首先冻结与周边国家的矛盾,其次将矛盾的层次逐渐递减,并且给未来的解决创造更多余地和空间。

总之,作为正在崛起的世界大国,中国要做的就是将手中的牌重新梳理,实现权力形态的升级和蜕变。作为中国手中长期的底牌,如何运用好这张牌也决定了中国未来的战略走向和崛起之路。在战略上有自信、有准备、有余地,这应该成为中国向周边国家提供更多的核保护的必然结果。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