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麒元:埃及需要他们自己的毛泽东

2013-12-28 10:05:35 来源:卢麒元的博客

核心提示:埃及以及所有北非中东国家,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他们自己的毛泽东。他们不仅仅需要民族的英雄,他们更需要人民的英雄;他们不仅仅需要建立主权独立的国家,他们更需要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是的,不需要等到埃及如何地强大,他们现在就需要分蛋糕了。

埃及无可避免地陷入社会动荡。

埃及穆兄会现象,是阶级分化后的极端社会反应。

埃及是一个经典的官僚买办专制的发展中国家,这个国家尚未建立各阶级进行良性沟通的制度性安排。所以,当阶级矛盾激化后,只能通过暴力冲突来寻找新的平衡。由于当局的颟顸和愚蠢,这个国家的穷人是无法参与制度和政策制订的。埃及的穷人,事实上是无人代表的贱民,他们的利益被利益集团压榨殆尽。具有宗教特质的极端组织正好利用了这个缝隙,埃及穆兄会成为事实上的埃及民粹主义的代表(成为埃及左翼运动的一种特殊形式),他们几乎就要成功地将埃及和平地长入社会主义了。

显然,埃及的官僚买办阶级没有准备好与埃及穆兄会打交道。或者说,他们背后的主人没有准备好应对新一轮民粹主义浪潮。无论是国际金融资本,也无论是牛气冲天的买办,更遑论手握国家机器的官僚,都绝对不能接受埃及穆兄会来分蛋糕。埃及官僚买办阶级开始走极端了,他们本能地启动了强大的国家机器,他们要捍卫他们的既得利益。于是,埃及穆兄会变成了恐怖组织,埃及的官僚买办恶狠狠地维稳了。然而,埃及毕竟不是某国,它没有维稳的经济条件。这个国家的经济正在走向崩溃。

笔者仔细研究了埃及的财政结构,其实,埃及政府是有足够资源进行分配结构调整的。笔者认为这个国家的管理者确实是愚不可及的。天堂有路偏不走,地狱无门自来行。也或者,大凡家族化了的统治阶级都必然如此吧。为什么就是不能向资产持有和资本利得课税呢?难道,宁愿亡国灭种,也要维持几个家族的蝇头小利吗?况且,这几个家族,也不过是国际资本的小小代理人而已!

北非和中东的社会动乱毫无新意。社会分配结构极度扭曲,食利阶层已经发展到令人发指的程度了。本国特权阶层食利的背后,是国际金融资本的残酷地剥削压榨本国人民。这样的状态下,不发生动乱才是奇迹。过去,统治阶层可以用民族冲突淡化阶级矛盾。然而,现在却不行了,以色列人并没有来烧杀抢掠,倒是那些个利益集团丧尽了天良。形势早就变了,穆兄会现在更在意阶级斗争了。

埃及以及所有北非中东国家,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他们自己的毛泽东。他们不仅仅需要民族的英雄,他们更需要人民的英雄;他们不仅仅需要建立主权独立的国家,他们更需要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是的,不需要等到埃及如何地强大,他们现在就需要分蛋糕了。又或者,分了蛋糕的埃及,很快就可以成为一个发达国家了。一个发达的埃及能不强大吗?

埃及的事情,不值得中国人深思吗?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