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还是瘪三?美国砸了WTO的场子

因为灯塔不高兴,于是WTO又坐上轮椅了,因为它的“最高法院”已经失去履行职责能力,当WTO失去仲裁能力时,这个组织就无法再正常运作,就像得了脑血栓一样,尽管看上去还有口气,但连下来走两步都不行了。

500

美国现在满地打滚,一心要废掉这个由它一手推动成立的全球贸易机构。

中国则在努力维护挽救WTO,尽力维护它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中美两国剧本好像拿错了,其它国家面对WTO窘境,更多的是迷茫和无奈,尤其是美国盟友们,它们既反对美国破坏全球贸易机制,又难以接受中国成为WTO的拯救者。

由于美国屡次行使否决权,阻止任命新法官取代两名任期已满的法官,上诉机构法官无法达到合法人数。在正常情况下,上诉法庭共有七名法官,当一人任期届满时,就要立刻补上空缺。

根据WTO章程规定,开庭审理必须要有三名法官,然而,自从2016年以来,美国就对法官补缺工作进行有意破坏,到2019年,上诉法院只剩下了三名法官,刚刚够开庭条件。

由于人手不足一半,许多纠纷根本无法得到及时处理。这三名法官到12月10日,又有两名法官任期届满,一名来自美国,一名来自印度,美国再次实施破坏战术,导致上诉法庭只剩下一名中国籍法官。

500

这意味着从12月11日起,上诉法庭已无法开庭审理任何纠纷,WTO最主要功能就此丧失,谁也不知道何时才能恢复健康。

WTO主要有三大运行支柱:

一,贸易谈判机制。

二,贸易政治审议机制。

三,贸易争端解决机制。

其中,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可以说是WTO最重要的基石,美国以自己的超强实力,置契约精神于不顾,以“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心态破坏这块基石,企图让世界贸易回到混乱状态。

绝大多数国家认为:有序公平的全球贸易制度,有助于实现各国利益。

美国认为:越乱越好,没有秩序就是最好的秩序。

12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此指出:美国这种破坏多边贸易体制的行为,受到了绝大多数世贸组织成员的谴责,在近期举行的20国集团外长会和协调人会议上,各方普遍对此表达严重的关切,呼吁尽快采取行动将多边贸易体制从危急中挽救出来。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也表示:下一步,中方将与绝大多数世贸组织成员一道,继续努力推动解决上诉机构危机。同时,中方也在研究相关的应对方案,努力维护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运转,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

以前,美国在谈及世界事务时,总是把“秩序”挂在嘴边,所谓“秩序”就是尽可能多的制定有利于美国的规则和标准,以确保它在资本主义体系中的绝对优势地位。

美国曾经表现出“自信,乐观,包容”的姿态,因为那时它需要对抗苏联,需要与尽可能多的国家保持友好。

当苏联解体,美国一枝独秀时,它更是强调“秩序”,1991海湾战争,是为了中东秩序,1995波黑战争是为了南斯拉夫解体新秩序,1999科索沃战争是为了巴尔干半岛秩序……

在世界贸易方面, 美国最强有力对手是日本,但这问题不大,美国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有许多办法可以制服日本,因为日本在政治上被美国牢牢控制。

至于亚洲四小龙等角色,1998年一场“金融风暴”美国就以尽情收刮。

它甚至想通过经济手段来实现改变中国政治体制之目的,当美国不再成为最主要障碍时,2001年,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

十几年过去,美国发现,它非但实现不了通过经济手段改变中国政治体制之目的,反而在自己制定的游戏规则里玩不过中国。

奥巴马想在经济上压制中国,但还想保持一些风度,保存一些脸面,所以谋划了一个TPP。当时亲美人士甚至使用了这样的标题来形容TPP的“伟大前程”–《WTO埋葬了苏联,TPP将终结中国》,兴奋之极。

TPP结构非常不完善,真想让TPP变得行之有效,又离不开中国的参与。这就出现了一个明显的悖论–压制中国的工具,离不开中国的支持。

2016年,无论是希拉里还是特朗普胜出,TPP都会被美国新一届政府抛弃,差别只是在于方式。

特朗普上台,他使用了最简单粗暴的方式,直接退群,根本不顾及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面子和里子。

在压制中国经济发展方面,特朗普团队选择的也是最直接方式–贸易战。

当中国反击美国的勒索后,贸易战让特朗普政府进退两难,只能硬着头皮跟中国打持久战。

而WTO仲裁机制对美国极为不利,因为WTO原则是:捍卫全球自由贸易秩序。

正在疯狂实行贸易保守主义的美国,它无论向哪个国家主动挑起贸易战,只要对方将纠纷提交到WTO上诉法庭,美国几乎必败。

所以,美国的政治手段直接对准了WTO,至少要让它的仲裁机制瘫痪。

法庭被砸后,黑社会当然不必再受到任何审判,起诉书再多,又能把它怎么样?

无论美国制造多少理由为自己破坏法官补缺制度而开脱,但归根结底的原因就是美国觉得它在WTO失去了优势地位。

在中国面前,“自信,乐观,包容”的美国不见了,终于露出它的本来面目:

恐惧,悲观,狭隘!

美国对中国所有的进步都感到恐惧,不但在5G领域如此,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航空航天技术方面,在陆海军军事力量等皆是如此,它甚至连中国与所罗门群岛这样的小国建立外交关系都会感到气急败坏。

恐惧带来悲观,悲观又让美国变得越来越狭隘。忌恨中国,又迁怒一切,WTO只是其中之一。

特朗普团队一会认为WTO偏向中国,一会又指责WTO法官薪水过高,而美国为WTO运转提供了最多的经费,老头一说到钱,马上会跳起来。

2018年8月,特朗普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如果世贸组织不改进,不排除美国退出WTO的可能。他还说,美国多年来一直遭遇世贸组织“非常不好”的对待,世贸组织必须”有所改变”。

500

这是他第一次对外公开表达退出WTO的意愿。

许多大企业因此忧心忡忡,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一旦退出WTO,肯定会引发全球经济动荡,二战之后建立起的全球贸易体系基础将被彻底动摇,最荒谬的是,规则是由美国主导制定的。

在白宫眼中,WTO却对美国“非常不好”,必须有所改变。

所谓改变,就是疯狂暗示WTO要变得对美国“非常好”,美国折腾TWO,真正想达到的目的是:

WTO必须以维护美国利益为最高标准,否则,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其实以美国的实力,它不必去瘫痪WTO仲裁机制,法庭判决美国败诉之后,最重要的是执行能力,谁能把美国怎么样?

那美国为什么要用枪顶着WTO的脑袋?因为它要把WTO变成一个人质。

这种绑票式做法,说明美国在自己掀起的全球贸易战中,已到了走投无路的境地。

人质问题

特朗普一上台,就连续退群,有的群是因为看奥巴马不顺眼。

而有的群,美国是当作人质来用,比如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以“撕票”来逼迫加拿大和墨西哥与它达成新的协议。现在加墨同意了,民主党也不反对,但天才老头又有新想法了。

WTO涉及国家远远不止三个,美国将法官补缺程序死死顶住,拖到无法开庭,就像一个绑匪,把刀架在一位姑娘脖子上,要大家向绑匪交赎金。

WTO在那瑟瑟发抖。

人质救不救?怎么救?

大家说要救,呼吁尽快采取行动将多边贸易体制从危急中挽救出来。中国也在研究解救方案。

救人质有两种方案:

一,常规方案–制服劫匪,救出人质。

二,美国警察方案–连人质带劫匪一起打死。

剧情越来越离开,最狗血的是,WTO这个人质曾是美国心爱的恋人。

对中国来说,2001年成为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中的一员,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经营得红红火火,反客为主,力量越来越大。

美国为了自欺欺人,说是美国帮助中国发展起来,国内有的狗狗也跟着叫。按特朗普说法:是中国占了美国多年的便宜。

美国总是这样,当自己发展不利时,一定会寻找替罪羊,反正不是自己无能,而是共军太狡猾。

如果美国想对人质开枪,彻底弄死WTO,就让它开枪好了,地球照样转,再说了,中国又不是世界警察。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美国想退群就让它退好了,以后别哭着喊着申请加入。

美国最理想结局并不是杀死人质,而是希望大家把枪口转向中国,因为WTO对美国到底有益有害?美国很清楚。

如果特朗普干掉WTO,再通过漫长的逐一谈判,重新建立一个由它主导的全球贸易体系,几乎是不可能之事,因为时间在中国这一边。

美国就是想通过这种可耻的要挟,改变中美贸易战力量对比,但问题是美国处境很不妙,大家都不愿被其讹诈。

打不退中国,美国就很难制服欧洲,而这些欧洲的反击,又增加了中国的力度。

特朗普去年称:“欧盟跟中国一样坏,只不过是小了一号而已。”

特朗普政府面前现在全是墙,怎么走也走不出,墙是美国自己建起来的。全球贸易不可能只允许美国构筑关税壁垒,而美国商品出路却是一马平川,天底下没有这样的好事。

国家之间贸易上有矛盾很正常,但大家都愿意把矛盾交给WTO解决,用规则来解决,连“老实人”印度都跑到WTO状告美国。

特朗普用美国退出WTO来公然威胁全球,这种强盗行径真的有效吗?

500

对中国来说,一个WTO成员国什么规矩也不遵守,一味地为所欲为。用国内法去肆意加征关税,肆意制裁它国,肆意撕毁条约,这样的国家还能算是贸易伙伴吗?

美国令WTO裁决机制陷入瘫痪,它要真想退出WTO,反而有利于WTO的健康存在。

现在有种说法跟去年用美欧零关税来恐吓中国人一样,这些人说美国是想摧毁WTO,重新组建一个排除中国的新WTO。它们是用膝盖想的吗?哪个国家贸易现在能离开中国?

在折腾WTO同一天,美国对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非常满意,因为WADA非常配合地将俄罗斯整出奥运会。

作为全球第一强国,做事方式跟流氓瘪三一个德性,面具摘了也好,让更多人看清美国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国家?

瘫痪WTO来恐吓全球,不好意思,要退你就麻溜地退了吧,还有联合国干脆了也退了吧。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