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0%国民“不够钱”买食物 低收入家庭饱受通膨冲击

《马来西亚经济监测报告》报告显示,将近30%的大马人认为没有足够的金钱购买食品。(档案照:透视大马)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马来西亚经济监测报告》报告显示,将近30%的大马人认为没有足够的金钱购买食品。报告引述盖洛普民调(GWP)指出,自2012年以来,认为本身没有足够的钱购买食品的人数增加了一倍。

“这一点在城市地区的人们身上更为突出,民调结果从8.6%增至28.7%,增长超过两倍。在乡区,认为没有足够的钱购买食品的人数,从18.6%增至30%。”

尽管通货膨胀率很低,在食品方面,低收入家庭比其他家庭受到的冲击更大。

世界银行集团贫困与平等高级经济学家肯尼斯西姆勒说:“低收入家庭一直感觉通膨高于平均水平,相比起其他物品,食品价格上涨的速度更快。”

他说,这是因为低收入家庭把大部分的家庭预算花费在食品上。

另外,23%的大马人坦言,没有足够的金钱购买房屋。

自2012年以来,没有足够住房资金的城市居民人数从7.4%增至24.8%,增长超过三倍。

“尽管高昂的住房成本通常被视为城市问题,但值得注意的是,在2012至2018年,有17至18%的乡区居民没有足够的钱购买房屋。”

报告也提及,近年来房屋负担能力有所下降,一些州属的房屋负担能力更是严重下降。

近年来房屋负担能力有所下降,一些州属的房屋负担能力更是严重下降。(档案照:透视大马)

近年来房屋负担能力有所下降,一些州属的房屋负担能力更是严重下降。(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收入低于5000令吉的家庭中,这一情况较为严重,而此收入群体的家庭数量,远远超出了可负担房屋的供应。

55%的吉隆坡受访者及63%八打灵区受访者指出,他们无法负担城市的房屋。

“收入介于6000至1万令吉的家庭,一般有能力购买23万至50万令吉的房屋,但此类房屋的供应情况严重不足。”

考虑到八打灵区房屋供不应求及价格上涨,对这一收入群体而言,八打灵区可负担房屋市场要比吉隆坡来的紧张。

西姆勒指出,供应不足是可负担房屋短缺的原因之一,而于2016年新推出的房屋中,只有18%的价格低于20万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