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MC法案一再延后让人失望 艾力保森:不能现在就放弃

艾利保森希望政府继续推动IPCMC法案,让其获得通过。(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府再度延后《2019年独立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会(IPCMC)法案》虽然让部分人失望,然而大马驻外人权代表指IPCMC过于重要,各界现阶段不能放弃。

东盟跨政府人权委员会(AICHR)马来西亚代表兼人权律师艾力保森,就呼吁政府必须要维持其步伐,接下来继续推动通过IPCMC法案。

他发声明说,“我们不能够(因为延后就)失去希望,我呼吁政府在和警方、反对党、公民社会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进一步接洽后,继续这个法案。”

政府是在昨日决定再度延后IPCMC法案在下议院的进度。

首相署部长刘伟强昨日声称,延后的目的是因为该项法案面对警方和反对党的大势反弹,需要进行更多的调整。

他强调,目前更重要的是完善法案中的细节,而不是等到落实后面对各种的问题。

艾力保森认为,警方和公民社会都希望看到法案中有所修改,但是当主要核心都在其中的情况下,一再延后法案的进度,所能够取得的好处也并不多。

“警方和反对党的反对理由是一样的,而支持法案的论述也已经被提出,而且长时间的辩论和应对了。”

他认为,现有的法案内容拥有符合国际水平的条文,包括让委员会能够自行展开调查、决定及落实相关的纪律行动,并且处理在扣留所中被伤害和身亡的案件。

他也认为,IPCMC无需成为一个分裂的议题。

“当反对党议员竭力支持警方时,要假设IPCMC对警方不公平,或是其成立将会对他们造成伤害,这些都是很不合理的假设。”

“警方的福利课题和IPCMC也不是相互排斥的,而且也没有相互影响。除了处理行事失当的案件,这项法案也赋权IPCMC劝诫政府改善警方的福祉。”

他也说,要让IPCMC成真,其实斗争已经延续了许多年。

“尽管最近的一次延后让人失望,但是IPCMC太过重要,不能现在就放弃。”

“我赞赏政府多大道德进度,并呼吁他们要延续这个法令,好让可以开启一个警方问责、可信任及拥有民众信心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