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签宣誓书即下放拨款·商“保马”组后门政府

余秘叶/独家报导

azmin.jpeg

(吉隆坡19日讯)星洲日报探悉,经济事务部长兼公正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昨晚和巫统议员会面,主要是讨论“保马”和组成“后门政府”课题。

据了解,阿兹敏在会面中要求巫统国会议员签法定宣誓书支持首相敦马哈迪做满5年,一旦签了就会立刻下放选区拨款。

消息人士告诉星洲日报,随着希盟在丹绒比艾国会议席补选惨败后,一些人担心马哈迪会在这段时间交棒给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或被逼宫,因此阿兹敏和巫统森波浪区国会议员希山慕丁抓紧时间,立即组成联盟保马哈廸。

“阿兹敏告诉与会的巫统议员,有人(安华)要向马哈迪逼宫,为了政权和国家的稳定,所以必须让他做满一届。”

之前,阿兹敏是与已经和包括希山慕丁在内的数名巫统议员见面,但和这么多巫统议员会面还是头一遭。

“希山慕丁是主要协调人,负责拉拢巫统议员。”

指阿兹敏仅获99人支持

消息指出,目前,阿兹敏最多能掌握99名议员支持,未能达到112名组成新政府的人数。

“阿兹敏声称手头上有15人(公正党),希山指有7人,现在给他22人,土团党26人、加上伊斯兰党18人,以及东马的砂政党联盟(GPS)的18人,最多也有99人。

“实际上,之前跳槽到土团的巫统十多名议员,原本是要跳到公正党,但被公正党拒绝,而这些议员倾向安华。

“在人数方面,我们有信心,我们不担心,现在我们要做的是扮演灭火角色,哪里起火就去灭。”

公正党以静制动不逼宫

消息人士表示,公正党暂时仍以静制动,不会向马哈迪逼宫,同时也不准备对付阿兹敏。

“我们会根据希盟协议,会让马哈迪体面下台,不会向他逼宫,不会让他难堪。若逼宫对马哈迪和希盟都没有好处。

“对我们来说,我们不急,没有必要用这种手段来让马哈迪下台。”

另外,针对希山慕丁也在东马积极拉拢议员支持首相的传言,消息人士表示,由于土团东渡沙巴,已引起民兴党的不满,两党关系开始闹僵。

据悉,希盟领导层已有共识,就是要马哈迪在明年5月退位。

阿兹敏昨晚在其位于布城的官邸和巫统议员会面,引起诸多揣测。此外,公正党副主席祖莱达和中委卡玛鲁丁也在场。

据悉,阿兹敏原本邀请30名巫统议员会面,但最终出席者只有19人。而在社交媒体传的20人名单,有3人没有出席。名单上出现的公账会主席拿督诺莱妮并没有受邀。

消息人士也相信,出席会面的人也不一定会支持“后门政府”。

消息人士补充,这些巫统议员和阿兹敏见面,不可能是要求选区拨款这么简单,因为每年选区拨款是350万令吉,这批款项不是直接进入议员户头,而是由首相署执行及协调单位(ICU)负责发放。

图逼安华出手激发矛盾

另外,公正党消息说,阿兹敏明知凑不足人数,他的用意是要挑起马哈迪与安华之间的矛盾,要迫安华出手,对他采取行动。

“如果安华对阿兹敏采取行动,马哈迪就要做出决定,是否要保住这些人,然后跟希盟决裂,或者要保住希盟,然后把这些人除掉。而要除掉的工作则交由公正党来决定。

“如果安华真的这么做,马哈迪可能会觉得在这时间点给他这道难题,会让他觉得是在为难他。”

作者 : 余秘叶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