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党撞期 4政党下月初大会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11月16日 09时00分  • 报导:温国鑫

(吉隆坡15日讯)丹绒比艾国席补选在周六画下句点后,政坛并不会因为沉静下来,反而将迎来另一场政治高潮。整个12月初,尤如一场热闹的政治嘉年华会,马华、巫统、公正党与诚信党,不约而同选择在同一段召开代表大会,其中3个政党更撞期。

马华会在11月30日至12月1日率先在吉隆坡召开大会;马华的大会刚结束,巫统大会3天后(12月4日至12月7日)就开始。

巫统大会还未结束,公正党与诚信党的大会同时在12月6日开始,直至8日。

丹绒比艾补选结果,对这几个政府或多或少也会造成影响。如果国阵候选人黄日昇赢得补选,对于马华与巫统而言,更是一支强心剂。

至于公正党与诚信党,则备受党内纷争困扰,尤其是内斗恶化的公正党,这场代表大会将出现甚么重大事件,值得关注。

各党将代表大会安排在年底,原因各不相同。丹绒比艾国席补选落在本月16日,马华和巫统为了不影响补选,两党随后宣布展延代表大会。

马华原定在11月2日和3日召开中央代表大会,最后宣布展延至11月30日和12月1日;至于巫统则是从11月13日至16日展延至12月4日至7日。

执政的希望联盟方面,除了行动党已在今年5月召开了党员代表会议外,其他成员党,即公正党、诚信党和土团党的代表大会都落在最后两个月份。

诚信党是另一个被迫展延大会的政党,该党今年举行党选,但其间发生各种问题,导致数个区部和支部取消会议,使得原定在10月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也被迫展延。

安华以主席身份出席

如今诚信党已安排代表大会在12月6日至8日举行。这也意味著其代表大会与巫统和公正党撞期。

公正党各州代表大会还在进行中,母体大会落在12月6日至8日。今年是拿督斯里安华首次以公正党主席的身份出席的会议,深具意义。

同时,这也是是希盟竞选宣言中,首相任期2年交接前的一场大会,尤其是如今党内风起云涌,两派人马不时隔空叫嚣。

如今也传出公青团代表大会开幕人的争议,公青团署理团长希尔曼日前发表联署声明,谴责该党总秘书拿督斯里赛夫丁撤回邀请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并由顾问拿督斯里旺阿兹莎为公青团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的决定。

另外,土团党方面至今仍未公布代表大会的时间。根据往年的经验,土团党都是在12月最后几天才找到代表大会。

土团党最迟需要在明年6月完成党选,不排除有延至明年的可能性。

各政党代表大会时间:

马华:11月30日至12月1日(吉隆坡)

巫统:12月4日至7日(吉隆坡)

公正党:12月6日至8日(马六甲)

诚信党:12月6日至8日(莎阿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