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车罢工 雨季吃贵菜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11月01日 08时00分 • 最后更新 6小时前 • 报导:温丽媚

档案照

(吉隆坡31日讯)近日雨季蔬果失收,再逢金马崙运输蔬果的罗里司机今、明2日罢工,吉隆坡地区蔬菜价格随即高涨,高山菜涨幅料达50%至100%不等!

据了解,本地菜近日受到雨季影响,收成减半。加上来自金马崙高原的罗里司机,今日停止出车运输蔬果出城,导致城内蔬菜货源大受影响。

吉隆坡半山芭小贩公会主席陈克强接受《东方日报》采访时表示,连日降雨以及送菜司机不出车,导致本地蔬菜货源短缺。今日起吉隆坡菜市场的菜价将调涨至少50%。

“由于土地频频浸水,所以蔬菜不会长大,而且一些根茎较弱的蔬菜,菜头部分也会泡烂。”

他说,隆雪一带的民众喜爱吃高山菜,如油麦、生菜王、芥兰、小白菜、玻璃生菜和四季豆等。有关蔬菜的品种多来自金马崙高原。

他指出,除了金马崙以外,怡保以及其它主要蔬菜出产地也面对收成减弱的问题。价格调涨后,一些顾客的购买量,也从每次10公斤,减少至5公斤。

“今天金马崙罗里司机没有送菜下山,所以我们没有新货接收,这更加影响近日的菜价,一些蔬菜今日起已经调涨了。”

改卖中国入口蔬菜

他补充,若有关情况未及时解决,不排除菜价会比平日贵一倍,当中包括平价菜,如蕹菜和苋菜的价格也会有所波动。而本地蔬菜的存货售罄,只能改卖中国入口的蔬菜。

另外,菜贩蔡佺利也说,每年的雨季蔬果价格都会有所提升。

他说,平日每天会有200箩菜;如今平均只有70至80箩菜,可以应付市场。

也是吉隆坡半山芭小贩公会署理主席的蔡佺利透露,早在上周已经接获消息,有指负责运输蔬果的罗里司机将会在今日和明日进行罢工。

他续说,今日运输蔬果的罗里没有出货,料明日也会没有新菜入城,故被迫放缓售卖存货,以便能够应付市场每日需求。

无论如何,他坦言,罢工行动不仅会降低农民和贩商的收入,连带还会影响隆雪地区的蔬菜供应量。

“司机罢工的话,农产品无法正常出货,(蔬菜)放久了会烂掉,对所有人都没有好处。”

他认为,政府在实行政策需与时并进,否则将会引起民怨;而罗里司机也该透过合适的管道传达心声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