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视为支持反送中·联办单位退出林连玉基金讲座

《星洲网》2019-10-30 06:56:00

 

1839THH2019102923996134914.jpg
根据林连玉基金脸书专页所公布的宣传海报,这场学术讲座择定11月10日下午3时在林连玉纪念馆举行,讲座主讲人为台大社会学教授何明修,主持人为时事评论人陈亚才。

(八打灵再也29日讯)林连玉基金配合2019年华教节主办的“从台湾与香港看华人世界的社会运动”学术讲座原定下个月举行,但有数个联办单位担心讲座被视为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而敏感为由,临时要求退出。

根据林连玉基金脸书专页所公布的宣传海报,这场学术讲座择定11月10日下午3时在林连玉纪念馆举行,讲座主讲人为台大社会学教授何明修,主持人为时事评论人陈亚才,全程进行2小时,包括问答环节。

刘志文:董事会后日紧急会商

林连玉基金主席刘志文告诉星洲日报,董事会将在本周五(11月1日)召开紧急董事会会议商讨对策,他个人当然希望这场学术讲座能顺利进行,但他坦言,董事会本身也有“不同的声音”,因此必须召开紧急会议进行讨论,以寻求共识。

他表示,目前仍与林连玉基金同在,会继续与他们协办此讲座的单位包括马来西亚校友会联合会总会、留台联总及马来西亚永春联合会。

刘志文希望各界都能明白,举办此学术讲座的目的只是要以学术角度出发,探讨港台两地的社会运动。讲座的学术委员会在今年4月决定讲座主题时,香港的反送中运动还未延烧至目前的程度。

他也强调,学术讲座的主题原本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惟遇上适合主讲的学者临时无法出席,才需要为讲座换个主题。

“因此没有所谓的用意要跟(涉及香港反送中运动)……而且当时是4月,香港的情况也没有现在这么糟糕。”

“我们的学术讲座已经进行了20多年,可说是全马唯一一个持续不断在主办的学术讲座,我们也有一组学术委员会负责遴选主讲人,而他们选择的会是当时较为热门的课题来讨论。”

刘志文指出,尽管如此,但因为学术讲座的主题刚好碰上香港的反送中运动目前仍在进行中,所以一些协办团体就有所担忧,内部开会后便正式通知林连玉基金要退出联办此讲座。

有者担心讲座变支持反送中

“当然他们也受到一些压力,因为他们担心我们会支持香港这样的情况,担心这个讲座会变成支持反送中,他们以为是这样的情况,所以他们就面对一些压力;变成一些人就觉得很敏感,是来自台湾的教授来分析香港与台湾的社运运动。”

“事实上我们这个是学术讲座,只是邀请学者来分析台湾和香港的社会运动,无论如何我们也和他们商讨,这个纯粹是学术讲座,是一个学者对香港台湾的分析。”

作者 : 庄敏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