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多 友族也懂中文 中资电子业首选槟城

报道:黎添华
汪勇: 大马人才符合电子领域要求。

(槟城18日讯)深圳终端电子制造产业协会会长汪勇指出,作为在大马运作的中国电子领域企业,他们一般也会通过猎人头公司在大马寻找高端科技人才,而懂中文的人才更是优先录取的因素之一。

他认为,通过招聘我国的各族人才,将有助他们进军大中华地区、东南亚各国、欧美市场,甚至是中东市场。

他说,中文能让彼此的沟通无障碍,更大的背景因素是目前中国电子领域的高端科技翘楚,多属于不谙英文的上一辈,因此,为了避免出现沟通不良或协调不当的问题,电子领域的中资自然比较希望聘请谙中文的人才。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选择槟城,而不是其他州属的原因,因为槟城华裔较多,而且一些友族也懂中文或会讲福建话。”

据了解,早在几年前,槟城不少华小就已出现友族学生人数多过华裔的现象,而槟城不少印裔也能口操流利的福建话。

较早前,汪勇指出,大马的人才基本上都符合电子领域的需求,尤其在槟城。

基础强大重视培训

“这是因为槟城拥有50年的电子领域基础背景,加上槟城拥有很多技术培训中心,因此人才与技术培训上都获得很好的培训。”

拥有15年历史的深圳终端电子制造产业协会,是中国电子领域极具影响力的组织之一,更是中国乃至全球电子行业组织机构中产业最为完备的协会。在当地拥有近800家会员企业,个人会员则多达3000人。

该会在中国的基点分别是深圳总部,和重庆及苏州办事处。该会目前也积极开拓槟城的市场。

借大马人才攻东盟中东

中国深圳国际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总干事王崇辰指出,马来西亚的人才不仅具备多种语文的优势,熟悉多元文化的大马人更对各国文化习俗、作息习惯也不会陌生,因此招聘大马人才对中资开拓各国市场方面有很大的帮助和优势。

也是深圳终端电子制造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的他说,如此一来,业者能通过我国的各族人才进入大中华地区、东南亚各国、欧美市场,甚至是中东市场。

此外,他也认为,以民族个性及特质来说,大马人也相对比较亲善热情、勤奋刻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