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预算案救不了经济

《星洲网》2019-09-28 07:40:00

每年的这个时候,各界就会对财政预算案开出愿望清单,希望预算案解决他们的问题。

这是周而复始的现象,从国阵时期开始,各团体就寄望预算案大派红包,因此前首相纳吉尽量满足大家,致力做到雨露均沾,但是这种“这里派一点,那里给一些”的预算案模式,到喉不到肺,让人兴奋不起来,也无法达到振兴经济的效果,希盟也很可能陷入同样的套路。

前朝采取渔翁撒网的方式,是因为负担太重、国库没有钱,现在希盟也面对一样的困境。去年希盟第一次提呈的预算案,行政开销占了82.6%,发展开销17.4%,其中公务员薪金占很大的比重,如果没有大幅削减行政开销,政府是不可能大开水喉。

很多团体已提出预算案诉求,比如商界要求将公司税从24%减至20%,以带动国内外投资,同时促请政府冻结调涨外劳人头税,希望所提供的再投资奖掖不设落实时限,以及为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TVET)提供更多的拨款等等。

而政府部门也有诉求,譬如,农业与农基工业部长沙拉胡丁披露,将在明年推行B40群体畜牧计划,为1000名参与者提供牛或羊,该部将申请将此计划列入明年的预算案。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主席旺赛夫则建议,让协助员工偿还高等教育基金贷款的雇主,获得税务的双倍减免。

当然,170万名公务员也希望获得花红。希盟在去年延续前朝在预算案中派花红给公务员的做法,54级及以下公务员获得500令吉,退休公务员250令吉。

根据财政部长林冠英的口风,2020年财政预算案将会宣布针对中美贸易战的应急方案,为年轻人制造就业机会,维护小型企业的发展。教育部长马智礼则指出,即将提呈的2020年预算案,注重技职训练的发展。

所谓为待业的大学生制造就业机会,很可能就是青年及体育部长赛沙迪披露的50亿令吉特别补助计划,以帮助失业青年及提供青年创业基金。之前的报道是政府准备拨出60亿令吉,作为提供就业津贴和薪水补贴的费用,以协助50万名青年就业。

政府需要照顾那么多领域,因此没有太多资金用来刺激经济,经济学家预测,政府将推出30亿令吉的“迷你财政刺激配套”。30亿如何分配,效果会有多大?

政府没有钱,就应该开源。经济学家佐摩认为,富人应缴付更多的税务,让处于最底层的人民拥有更多的流动资金进行花费,才能对经济带来真正的刺激作用。但是,财长已经承诺,明年的预算案不会加征新税,包括遗产税。

希盟不想再加重民众和商界的负担,这或许是银行公会取消向使用柜台及存款机进行交易征收额外收费的原因。

其实,一个预算案是不可能解决所有经济问题,包括薪资低、高生活费、青年高失业率、贫富悬殊、房屋滞销、马币贬值,最终还是要回到体制的改革。

而且这些问题是环环相扣,比如大学培训的学生不符合市场需求,就必须先改革教育;缺乏有素质的毕业生,就无法为业界提供人才,促进经济转型。

人力资源部长古拉投诉,我国工业培训机构(ILP)的毕业生在新加坡获得3000新币起薪,反观我国业者却只是提供最低薪资,他忽略了新加坡有许多高科技企业,生产高增值产品,才推高薪资水平。

土展局及朝圣基金局需要政府拯救,马航等待白武士的出现,以及武装部队基金局过去5个财政年支付过高股息,都反映管理弱点,预算案也不可能对此提供方案。

但是,首相敦马哈迪在纽约重申,会继续推行扶持土著政策,这显示希盟政府还无意改革,只能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最终将原地踏步,经济持续低迷。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