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再次炸锅!首相政策被彻底否定,约翰逊也得走人了?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9-26 07:56:30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8月28日确认英国议会将休会至10月14日,他的这一决定获得了女王的批准。但是,约翰逊的决定也引发议会的反对,外界普遍担心约翰逊想要排除议会对脱欧进程的干预影响,这将导致英国硬脱欧风险的剧增。自从约翰逊就任英国首相以来,他已经不止一次地宣称要“不惜一切代价”在10月31日前完成脱欧。也就是说,如果到时候英国和欧盟仍然无法就脱欧协议达成一致,则硬脱欧将可能变成事实。

然而,约翰逊的政策引发多方质疑,英国政坛纷纷对约翰逊发出指责。英国议会随后提交了旨在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这份法案同样获得了女王的同意,这就意味着,约翰逊想要“无协议脱欧”的难度急剧增加。而苏格兰最高民事法院也在9月11日裁定约翰逊让议会休会的行为违法,外界开始怀疑约翰逊欺骗女王。紧接着,更加致命的打击来了。9月24日,英国最高法院在举行为期三天的听证会之后,终于做出终审判决,裁定约翰逊要求议会休会五个星期的做法违法。与此同时,裁决要求议会上下两院议长自行决定下一步行动。

在获悉裁决结果之后,英国议会非常振奋。英国下议院议长约翰·伯考(John Bercow)立即发表声明,对英国最高法院做出的决定表示欢迎。与此同时,伯考还要求下议院必须毫不拖延地开会,并对约翰逊的内阁进行审查。显然,约翰逊政府的决定已经失去了作用,英国议会马上就会恢复开会状态,并且会立即对约翰逊的内阁进行反击,这可能将是一次激烈的较量,其结果将会影响约翰逊的名誉,甚至威胁他的首相身份。

就在议会磨刀霍霍之际,英国反对党领袖也开始发出要求约翰逊走人的声音。因为既然约翰逊的休会政策被认定违法,那么反对党就会质疑约翰逊欺骗女王。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Jeremy Corbyn)已经公开要求约翰逊辞职,科尔宾在工党年度会议上强调:“我邀请约翰逊考虑一下他的职位,他将成为有史以来任期最短的首相。”他同时指出,约翰逊让议会休会的做法,是“对民主的蔑视和滥用”。同样同意约翰逊应当走人的,还有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

可见,英国最高法院的裁决,已经让局势彻底出现逆转,并且也让约翰逊再次遭遇惨败。虽然在消息公布之后,约翰逊仍在坚持,他声称自己尊重法院的裁决,并重申继续准备在10月31日脱欧,但目前看来,这似乎已经是很难完成的任务。而且关键是现在议会和反对党即将开始对约翰逊展开全面反攻,约翰逊是否会真的成为英国任期最短的首相,也真的要拭目以待了。

值得关注的是,约翰逊还在近期突然对伊朗“开火”,他指责伊朗应当为沙特油田遇袭一事负责,并声称将参与美国的军事行动。结合现在英国脱欧的僵局来看,约翰逊的这一表态,似乎也是想要转移英国国内的视线。但很明显,现在在英国国内,人们更关心的依然是脱欧问题。此时约翰逊想要转移视线,显然是不现实的。约翰逊必须就脱欧问题给出方案,而且他现在还必须对议会休会的问题做出解释,如果约翰逊继续行差踏错的话,则他可能会和特蕾莎·梅一样,最终不得不在一片指责声中卷铺盖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