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利用诺贝尔奖得主刺探化武机密

•张安心•

综合美国《流行机械》杂志等媒体报道,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近期宣布,将2013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以表彰其“为消除化学武器所作的诸多努力”。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已成为国际社会宠儿,同时肩负调查并清除叙利亚化武责任的OPCW并非完美,它也有不为人知的阴暗面--“某些国家的间谍利用该组织刺探、偷窃他国的化武制造技术”。

OPCW成立于1997年,其职责是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开展化学武器的销毁和调查工作。就在近期,叙利亚成为了第190个《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缔约国。公约规定,OPCW只有获得相关国家的同意后,才能进入该国检查可疑化武工厂或仓库。但公约同时还规定,OPCW针对缔约国可以实施“质疑性调查”,即如果一个缔约国指控另一个缔约国藏有非法化武的话,那么不管后者是否同意,OPCW都能派遣调查小组进入该国,但这么做的前提是,OPCW常务理事会内三分之二以上的成员国投票批准这么做。

但实际上,自OPCW成立以来,“质疑性调查”一次也未曾进行过。《流行机械》分析,OPCW常务理事会成员国的席位由各缔约国轮流担任,因此,这些国家不可能团结一致地投票通过某次“质疑性调查”议案,导致这一结果原因很简单,在某个缔约国看来:“如果我国代表投票同意对一个国家实施质疑性调查的话,那么下次,就可能会有其他国家利用同样的方法来对付我国。”所以,各缔约国大多对“质疑性调查”怀有抵触情绪并“默契地”投反对票,它们害怕一旦开了先河,未来本国也会遭“质疑性调查”。

除了执行力低下外,OPCW还经常被“忽悠”。例如利比亚前卡扎菲政权曾对外宣布:“利比亚的化武已经彻底销毁干净。”外界因此普遍表扬OPCW,称其在清除利比亚化武方面立了大功。可在卡扎菲政权垮台后,利比亚新政府在本国境内发现了至少3座秘密化武制造工厂,且这些工厂的仓库内堆满了各种制造完毕的化武。

OPCW同时还被某些缔约国视作刺探他国技术或实施政治斗争的工具。由于OPCW的检查员来自各缔约国,所以“人员成分很杂”,“各派势力盘根错节”。例如美国和伊朗这对冤家就都是公约缔约国,两国不时打嘴仗。美国等西方国家就曾指责,“来自伊朗等‘敌对缔约国’的OPCW检查员打着检查化武的旗号,企图深入西方化武工厂窃取情报,伊朗籍OPCW检查员就是潜伏在OPCW内部的‘狼’。而且自1997年成为缔约国以来,伊朗实际上并未清除本国化武”。而伊朗方面则回应,“美国才是真正赖着不肯销毁全部化武的国家”。另外,法国也曾指责伊朗籍OPCW检查员“暗中为伊朗化武项目搞原料”。

事实上,美国不仅对伊朗籍OPCW检查员怀有戒心,同时还对来自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以及苏丹等国的OPCW检查员持有偏见。因此,美国对OPCW的检查也很抵触。美国至今仍禁止OPCW检查员进入一些机密化武工厂,美国国防部也不时从中作梗,妨碍OPCW赴美检查小组的工作。美国甚至还单方面通过了限制OPCW对美军化武设施实施检查的法规。

《流行机械》认为,近期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之后,OPCW的声望和力量都有所提升,但现在的关键是,要想真正为人类造福,OPCW必须先实现内部团结。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91期,摘自2013年10月24日—30日《上海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