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怎样看待言论自由

日前,湖南邵阳官方给市民发短信,要求配合高层民调,凡是说好话的补贴300元。此事一经披露,立即引起公众强烈反弹。地方政府如此畏惧人言,早已与建国之初的执政理念相悖。针对干部压制群众言论的行径,毛泽东就专门做过相应的论述。

强调“让人说话”

1962年的“七千人大会”上,毛泽东为了总结1958年大跃进以来的经验教训,纠正错误,充分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以克服1959年庐山会议以来存在的严重问题,在这次大会上以身作则地再一次做了自我批评,承担了责任,解除了与会者的顾虑:

“我相信能解决上下通气的问题。有一个省的办法是,白天出气,晚上看戏,两干一稀,大家满意。我建议让人家出气。不出气,统一不起来。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有集中。因为气都没有出嘛,积极性怎么能调动起来?到中央开会还不敢讲话,回到地方就更不敢讲话了。我们几个常委商量了一下,希望解决出气的问题。有什么气出什么气,有多少气出多少气。不管是正确之气、错误之气,不挂账,不打击,不报复。你骂了我,我整你一下,这是不许可的。要建立民主集中制。讲了几十年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内生活的民主集中制没有很好建立起来,民主集中制的思想在有些同志脑筋里面没有产生,没有民主。”

毛泽东还说:“横直是有错误就要改,谁的错误谁就改。是我的错误我要改。中央的错误,有些我要直接负责,间接的我也有责任。你当主席嘛,谁叫你当主席?你怎么官僚主义?搞了这么多文件,煤炭部下了那么一个命令,直到这次少奇同志报告搞出来我才知道。可见我的官僚主义相当可观了。总之,要解决上下通气的问题……”

毛泽东的讲话,语言生动,有声有色,讲话经常被人们的热烈掌声所打断:“实际上,我们现在开的是五级干部会议:县委、地委、省委、中央局、中央。如果你们赞成,就按照这个方法去做,改正我那一天说的办法。如果你们不赞成,一定要明天结束,我也可以接受,我们明天就可以散会。如果你们想解决上下通气这个问题,就趁此机会,就在这里解决,舒舒服服回去。如果你们赞成,就这样做。每天下午有一个同志讲话,上午讨论,开出气大会。”

“发扬民主,让人讲话”——这是毛泽东在1月30日下午的大会上讲的一句名言。他说:“要使全党、全民团结起来,就必须发扬民主,让人讲话。在党内是这样,在党外也是这样,省委的同志、地委的同志、县委的同志,你们回去,一定要让人讲话。在座的同志们要这样做,不在座的同志们也要这样做。一切党的领导人员都要发扬党内民主,让人讲话。”

要求实行民主

在讲话中,毛泽东一共谈了6个问题——有关这次会议的开会方法;有关民主集中制问题;我们应当联合哪些阶级、压迫哪些阶级;关于认识客观世界的问题;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要团结全党和全国人民。其中,主要是讲民主集中制问题。他说:

“不论党内党外,都要有充分的民主生活,就是说,都要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这有什么可怕的呢?我们的态度是: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我们工作中的是和非的问题、正确与错误的问题,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解决人民内部矛盾,不能用咒骂,也不能用拳头,更不能用刀枪,只能用讨论的方法,说理的方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一句话,只能用民主的方法,让群众讲话的方法。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

“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如果没有民主,不了解下情,情况不明,不充分搜集各方面的意见,不使上下通气,只由上级领导机关凭着片面的或者不真实的材料决定问题,那就难免不是主观主义的,也就不可能达到统一认识,统一行动,不可能实现真正的集中。

“我们的集中制,是建立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制。无产阶级的集中,是在广泛民主基础上的集中。

“我们的国家,如果不充分发扬人民民主和党内民主,不充分实行无产阶级的民主制,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无产阶级的集中制。没有高度的民主,不可能有高度的集中,而没有高度的集中,就不可能建立社会主义经济。”

批判“禁言”风气

在这里,他批评了发生在共产党内的一种现象:

“现在有些同志,很怕群众开展讨论,怕他们提出同领导机关、领导者意见不同的意见,一讨论问题,就压抑群众的积极性,不许人家讲话……

“我们有些同志,听不得相反的意见,批评不得,这是很不对的。在我们这次会议中间,有一个省,会本来是开得生动活泼的,省委书记到那里一坐,鸦雀无声,大家都不讲话了。这位省委书记同志,你坐到那里去干什么呢?为什么不坐到自己的房子里想一想问题,让人家去纷纷议论呢?平素养成了这样一种风气,当着你的面不敢讲话,那么,你就应当回避一下。有了错误,一定要做自我批评,要让人家讲话,让人家批评。

“不负责任,怕负责任,不许人讲话,老虎屁股摸不得,凡是采取这种态度的人,10个就有10个要失败。人家总是要讲的,你老虎屁股真是摸不得吗?偏要摸!”

接下来,毛泽东诚恳地做了自我批评:

“去年6月12号,在中央北京工作会议的最后一天,我讲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我说,请同志们传达到各省、各地方去。事后知道,许多地方没有转达。似乎我的错误就可以隐瞒,而且应当隐瞒。同志们,不能隐瞒。凡是中央犯的错误,直接的归我负责,间接的我也有份,因为我是中央主席。我不是要别人推卸责任,其他一些同志也有责任,但是第一个负责的应当是我。”

“各人有各人的账,应当争取主动,首先要做自我批评。有什么错误就检查什么,要争取主动,过去不民主,现在陷于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看戏,两干一稀,大家欢喜,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在这个时候,我们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做一篇检讨,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90期,摘自《书报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