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海外华人享民主自由却不知廉耻 外媒:竟支持北京去对付香港

香港反送中运动已持续近3个月,港府不仅未回应港人五大诉求,警察滥权施暴更不断激发人民的怒火。港警上周五更展开830大搜捕,拘捕多位知名的反对派人士。香港中文大学一位研究员投书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大搜捕对局势火上加油,也提到香港陷入僵局,是源于中共官媒宣扬的中国民族主义与港人价值观格格不入。他也批评大批华人在海外享受自由、民主和政治权利,「却选择支持几乎不存在这些权利的北京」。

这篇投书以《全球华人不知廉耻支持北京对付香港》为题,指今日香港的僵局表面上是起于北京拒与香港民主示威者妥协。文中指出,北京连港府也不愿妥协,以免动摇其专制政权,但若选择武力镇压香港示威,只会是一场惨胜,更会遭到国际谴责,因此困局一直没有进展。

不过,文章指出,双方几乎无法达成任何共识的深层原因,在于「香港人的诉求和价值观,与中国利用广大宣传机器强力散播和巩固的民族主义,两者之间存在不可逾越的鸿沟」。

文章指出,中国官媒在示威之初一直保持沉默,对于六月9日、16日两场超过百万人的示威避不报导,直到七一冲突示威者进入立法会涂黑区徽后,官媒才开始发动攻势,展示外国记者和外交人员与示威者谈话的照片,作为「外国势力干预的证据」,而「剪辑过的示威画面都避开了警察的暴力行动,只呈现前线示威者的暴力行为,抹黑他们是港独分子」。

他形容:「中国虚假和歪曲的宣传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最令人震惊的是,全球各地的华人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组织起来,捍衞北京的言论。」其中最令人关注是澳洲阿德雷德的南澳大学集会上,有中国留学生及侨民踩场,叫嚣并破坏支持抗争港人的和平集会,更暴力推撞集会人士,向声援香港人士大骂粗话。他认为辱骂等言语暴力同时构成肢体暴力的基础,「正如北京下令调集武装人员进驻深圳……以及官媒多次威胁会动用武力终结危机」。

另一场所谓中国人的「爱国」表现,包括加拿大多伦多有亲中人士驾驶超级跑车踩场,骂示威者是穷人。笔者指这些学生空有嚣张气焰,「他们的侮辱与中国的说法不谋而合,声称这班被称为『废青』的香港年轻示威者提出的许多不满,是因经济而非政治引起。对于那些富二代来说,有钱能使鬼推磨,政治价值观并不重要」。

8月13日,《环球时报》记者在机场被包围及制服,《人民日报》在微博发文称:「我支持香港警察。」帖文获逾800万次转载,连美籍华裔演员刘亦菲也转载贴文声援香港警察。笔者称:「任何理解自由主义思想的人,都会对现身亲北京集会或分享有关民族主义的社群贴文犹豫不决,但是大量生活于拥有自由、民主和政治权利社会的海外华人,却选择支持上述权利近乎不存在的北京。」

作者指出,这些亲北京言论拒绝承认香港真正问题,「突显了数十年来中国民族主义教育和宣传的丰硕成果:让人民毫不置疑地向权力屈服、把对权力的恐惧内化、并且展现出与威权主义相符的挑衅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