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警若发红色通缉令 律师:大马就必须逮捕扎基尔

(吉隆坡1日讯)曾在国际法院服务的律师西华纳丹(N Sivananthan)指出,若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对备受争议的印度籍伊斯兰传教士查基尔纳益发出红色通缉令,大马别无选择,必须逮捕查基尔纳益。

根据《自由今日大马》报导,印度政府是以散播恐怖主义和洗黑钱为由,而通缉查基尔纳益。至于红色通缉令,则是国际刑警组织给予国家警队的提醒,以逮捕通缉犯。

西华纳丹说,作为国际刑警组织的成员国,大马必须采取逮捕行动。

“我们必须逮捕查基尔纳益,并将他交给国际刑警组织,再由该组织将查基尔纳益送回印度。”

他说,印度与大马自2010年,就有引渡条约,因此印度不必寻求国际刑警组织协助。

目前身居我国的查基尔纳益,因涉嫌洗黑钱而被印度当局提控。

据印度媒体《The Hindu》报导,印度执法局(Enforcement Directorate)是援引《防止洗黑钱法令》(Prevention of Money Laundering Act),提控具争议性的查基尔以及其他数人。案件已提呈孟买特别法庭审理。

今年8月初,查基尔纳益因发表“华印裔客人论”而引起轩然大波,结果警方援引刑事法典第504条文即故意侮辱及破坏公共安宁罪名来调查他。

查基尔纳益是在丹州的一场活动上致词时,批评那些要求他离开大马的人士。

他说,大马印裔选择支持印度总理莫迪,多过忠诚于首相敦马哈迪。

他还指大马华裔只是“老客人”,如果他应该被送回印度,那么华人也要被送回中国。

今年8月13日,首相敦马哈迪说,若将查基尔纳益遣返,后者恐面对被杀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