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联会暂缓签名运动 吁学爪夷书写交董事部定夺


杨昌奕

两州董联会主席皆表明,将学习爪夷文的决定权交予家协及家长等有欠妥当,学校董事部才是更适合的决策单位。(档案照:透视大马)
随着内阁议决将国民型小学的“爪夷文书写”列为选修单元,并指定需获得家教协会、家长和学生同意才能进行,槟城和吉打州董总联合会目前也放缓收集签名反对的脚步。

其中,槟城及吉打州董联会主席表明,现阶段已暂缓“反对学习爪夷文”的签名联署,等待董总的进一步指示。惟反对在小学4年级国文课,列入学习爪夷书写的目标,依旧不变。

不过,他们对于内阁提出的“需获家协、家长和学生同意”条件有异议,认为将学习的决定权交予学校董事部定夺,会更为妥当。

吉打董联会主席庄俊隆在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指出,自董总发动联署运动以来,迄今已接获170多个团体单位的签名,至于个人签名也累积约300个。

他透露,在内阁于本月14日推出新的折衷方案后,吉打方面已暂缓签名运动,以观察局势进展,再决定下一步行动。

不过,他强调联署的目标不变,吉打董联会仍坚持,爪夷文书法课,不适宜在华小内教授。

“至于内阁将学习与否的决定交给家协等,我认为这只会招来更多混乱,请问是否要家协、家长和学生一致同意,才能有效?抑或只需一方反对即可?”

“关乎教育课纲的内容,一般人也未必深入去了解,所以将球抛给家协和家长等,是很可笑的,因为这关系到教育专业与权威的问题。”

槟威董联会主席兼董总副主席李添霖告诉《透视大马》,他也认同庄俊隆的忧虑,并指出非所有国民型小学,都拥有家教协会,尤其是砂拉越州的华小,从未成立家协。

“反之,每间小学都肯定有董事部,我觉得若将学习爪夷文的决定权,交由董事部来定夺,会比较恰当,也能免去许多不协调的问题。”

无论如何,李添霖的立场,还是希望教育部能将爪夷文书写单元,从正课中排除,以“课外活动”的方式,让学生自由选择是否要学习。

上述两位董联会主席皆呼吁政府,当务之急应是提升华小学生的马来文水准,才更为妥当。至于爪夷文,停留在“认识与介绍”的层面就好。

李添霖认为,在学习时间有限下,将重心放在提升马来文水平会更好,何况小学5年级和6年级,也已经有课文介绍爪夷文。

“我们不是害怕爪夷文,而是认为当下更应该先加强华小生的国文,因为这是他们比较弱的一环。”

另一方面,谈到槟州董联会所收集的“反对学习爪夷文”联署运动,李添霖回应:“在我们于本月11日发动签名运动的当天,就收集到了300多个团体与个人签名。”

“目前我们的行动暂缓下来,因为要看全国董总的大方向,才来决定是否继续或搁置。当然,若觉得有必要,我们的签名运动会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