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试验事故引发多种猜测

来源:文汇报 2019/08/15 10:32:50 作者:孙昌洪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签署命令,授予俄罗斯联邦核中心——全俄实验物理科学研究所的8名工作人员“勇气勋章”,以表彰他们在相关科研工作中的杰出贡献和表现出的勇敢精神。

受表彰人员中有5人在8日的军事基地秘密测试时发生的事故中遇难。

5名牺牲专家获“勇气勋章”

12日,在莫斯科以东约500公里的萨罗夫市,为5名牺牲的专家举行了送别仪式。总统办公厅主任基里延科宣读了授予8名专家和工作人员“勇气勋章”的命令。萨罗夫市宣布将进行为期2天的哀悼,降半旗并取消娱乐活动。

市政府网页称,“5名专家在执行国家重要使命中牺牲”。俄国家原子能公司核中心负责人科斯秋科夫说:“他们是俄罗斯核中心的精英,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进行了试验,是民族英雄。”

据悉,事故发生在俄西北部阿尔汉格尔斯克地区的一个军事基地。8月8日,该基地疑似正进行火箭发动机液体推进系统测试,但在测试过程中发生了爆炸事故。塔斯社援引官员的话说,火箭燃料着火导致爆炸,多名测试人员因爆炸力量的冲击从海上平台落入海中。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10日援引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的消息报道称,爆炸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3人重伤,伤者目前正在专门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事故引发对有限核泄漏的怀疑

俄国防部8日发布消息称,在这起事故中,没有有害物质排放到大气中,相关区域辐射指标正常。由于事关高度机密的试验中心和项目,俄罗斯官方提供的关于爆炸的信息非常少。不过有消息称,试验可能与核动力导弹或小型核反应堆有关,因此爆炸可能引发附近城市辐射水平的上升。另据媒体报道,附近的北德文斯克市政府网页曾出现消息,表示辐射水平在事故初期有短暂激增,但消息随后被撤下网页。

此间媒体和舆论表示,西方媒体质疑的俄罗斯此次事故可能发生有限核泄漏完全是推测,没有事实依据,更不存在所谓俄罗斯政府和军方有意掩盖真相、掩盖另一个切尔诺贝利事故之说。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消息表示,事发当天,国家原子能公司的工程和技术团队正为推进系统进行“同位素电源”作业。有专家表示,即便试验涉及核导弹,液体燃料也不会释放辐射。因为发生事故的放射性同位素电源与核反应堆中的链式反应不同,加热时放射性燃料会完全自然分解,不会产生辐射危害。

美方怀疑俄在进行核动力导弹试验

据悉,爆炸事故发生在位于北德文斯克的俄海军第45国家海上试验场。该试验场建于1954年,主要用于试验海基洲际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防空导弹系统。几乎所有在俄罗斯海军服役的导弹都在这里进行过测试,它被称为俄军最秘密的试验场之一。

目前,事故试验内容究竟是火箭发动机还是核动力巡航导弹众说纷纭。有媒体称,美国核专家怀疑爆炸发生在一次能够携带多个核弹头的巡航导弹试验中,且正是普京2018年发表国情咨文时对外宣传过的新型武器之一。

对此事件高度关注的美国政府,对俄罗斯当时是否在测试核动力导弹不予置评,但有官员质疑俄国防部的说明,并强调将持续监控俄罗斯极北地区发生的状况。据俄媒称,美国认为这次爆炸事故可能发生在测试“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的核动力装置期间。也有猜测认为,可能与测试俄海军“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有关。

据俄罗斯媒体介绍,9M730“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是普京于2018年3月1日公布的俄罗斯六大新型战略武器之一;“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也可能是此次爆炸的主角。“波塞冬”采用了小型核动力装置,航程超过一万公里;另一个猜测中的核动力巡航导弹是“锆石”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虽然这款导弹并没有核动力,但是俄罗斯或将对其进行改进以增加射程,而增加射程的方式就是核动力火箭发动机。

俄美新型武器竞赛一触即发

舆论认为,此次事故之所以引发众多猜测和担忧,最主要原因是继美国于本月2日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后,俄罗斯与美国间的新型武器竞赛正处于一触即发的状态。

为应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俄罗斯一方面多次表态,不会于美国和北约在欧洲部署条约所禁止的中短程导弹前,在其欧洲部分部署相关导弹;但另一方面,俄罗斯也强硬表示,将运用一切手段,包括研发新型武器来保卫自身安全和利益。而研发新型导弹,正是俄罗斯所致力研发的战略撒手锏的重要部分。

此次事故会多大程度影响俄罗斯相关武器的研发,又是否会影响俄罗斯与美国的相关竞赛前景,均值得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高度关注,12日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美国了解到与俄罗斯导弹测试爆炸事故有关的很多信息。我们也有类似技术,但是更先进。”

原标题:俄罗斯试验事故引发多种猜测

责编:梁立群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