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兑现的诺言和空头支票

大部分选民在2018年只是要把国阵淘汰,并希望马哈迪及其新盟友能够抑制纳吉的挥霍及揭露一马发展公司弊案的严重性。(档案照:透视大马)

国人不必绝望,尽管执政党在政策及承诺上多次背道而驰,但他们仍然是个有执行力的政府。

现实是民主体制的骚动及积怨,一些我们自马来亚1957年独立及马来西亚1963年成立以来,不习惯面对的情况。

我们习惯的是违背诺言和空头支票。因此,各种噪音、自以为是,还有狭义主义和社区议题的回归都在这不断转变的世界里受到讨论。

无论是希望联盟或是国阵掌权,有一件事是首要的,那就是经济。平均每10年一次的经济衰退期,通常是我们国家最糟糕的时候。

就像世界上大多数经济体一样,马来西亚现在仍然经历这个低谷。

除了我们经常会有这种不稳定的融合,而这也是1974年后的第二次,一个对彼此厌恶和不信任的联盟走在一起。

请别假装这是个全民想要的政府。大部分选民在2018年只是要把国阵淘汰,并希望马哈迪及其新盟友能够抑制纳吉的挥霍及揭露一马发展公司弊案的严重性。

这一切都在持续进行中。

不过,在马哈迪及其领导的政府能够搞好经济前,已有声音叫他下台或靠边站。甚至每起“事件”都能够引起关注。这样的情况也同样发生在其他内阁部长身上。

原因很简单,这是他选择的内阁,而这个内阁多次发生违背人民的诺言,而且做事也力有不逮。

举例说,没有地方选举,莱纳斯课题的U转,一些人权公约并未签署,但却推行小学学习爪夷书法,第三国产车,日后甚至可能有可以飞的飞行车计划。

问题是,如果这些是由当时的执政政府提出,现在部分执政党成员会感到不满。毕竟,他们受到人民的委托,而这些人民是希望他们兑现承诺,而不是违背诺言。

换言之,马哈迪或其他希盟领袖会被自身联盟内的政治人物挑战或质问是正常的。若他们觉得有问题,那么他们也许应该考虑自己在这个政府的位置。

马哈迪领航的政府需要兑现承诺而不是违背承诺,而这都需始于经济,也需要为未来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