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小五小六后年起推爪夷书法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08月06日 23时59分 • 最后更新 10小时前

(档案照)

(布城6日讯)教育部表示,爪夷文书法在小学第二阶段落实,即2020年起的四年级、2021年的五年级和2022年的六年级;而第一阶段(一至三年级)的小学不会涉及这项课程。

“爪夷文书法”纳入国民型小学小四马来文课程仍引起华社强烈反弹,根据教育部今日发出的10题问答录中解释,“爪夷文书法”课程不会有考试,且内容仅占四年级164页马来文课本中的6页。

针对为何是“爪夷文书法”,而不要专注在“编码”(coding)或其他知识,教育部部指“爪夷文书法”是马来文科目的一项附加内容,而教育部已在2017年的小学标准课程和中学标准课程(KSSM)的检讨中,加入编码课程。小学第二阶段已有编码课程。中学则在初中一至三。编码课程已纳入“科技与设计”以及“基础电脑科学”科目。

教育部说,并非要“强迫”学生学习“爪夷文书法”,反之是一项提升学生对艺术、传承和马来文历史认识的努力。

该部指爪夷字已在2015年国民型小学的马来文科教导,这可在现有五年级的马来文课本中的第85至88页看到。

教育部也说,“爪夷文书法”是在语文艺术的一项额外内容对以加强学生对艺术、传承和马来文历史的知识。

该部指出,这项课程不只是在国民型小学落实,而是所有小学,包括国小。

昨日,董教总等12个团体召开联席会议,表明不同意在国民型小学的马来文科落实“学习”爪夷文书法的课程内容,并促请教育部,在未厘清有关细节之前,先搁置将“爪夷文书法”纳入明年小四马来文课程的这项措施。

他们也不同意在华、泰米尔小学马来文课程里增设学习爪夷文书法的内容,因为这不符合学习马来文的实际需求,也无助于提升学生掌握马来文的能力。

【教育部针对华泰小落实“爪夷文书法”课程10问答录】

1. 究竟发生什么事?
解答:小学标准课程(KSSR)(检讨)在四年级马来文课程纳入“爪夷文书法”介绍,作为额外内容。

2. 介绍“爪夷文书法”的目的是什么?
解答:它是在语文艺术的一项额外内容对,以加强学生对艺术、传承和马来文历史的知识。

3. 内容如何落实?
解答:“爪夷文书法”内容将纳入马来文课本里。在164页的课本里,有6页是关于“爪夷文书法”艺术语文活动的内容。

4. 学生是否能通过这6页掌握爪夷文?
解答:正如上述解释,这只是对于“爪夷文书法”的介绍,以加强学生对艺术、传承和马来文历史的知识。这不是一项掌握爪夷文的广泛学习。

5. 它是否只在国民型小学执行?
解答:不。此推行是在所有的国小和国民型小学落实。

6. 是何时决定?
解答:“爪夷文书法”的计划,早在2014年的小学标准课程的检讨时落实。

7. 是否只是涉及四年级?
解答:“爪夷文书法”是在小学第二阶段落实,即2020年起的4年级、2021年的五年级和2022年的六年级。而第一阶段(一至三年级)的小学不会涉及这项课程。

8. “爪夷文书法”是否会在测验和考试中测试?
解答:不会。“爪夷文书法”不会有任何评估。

9. 为何强迫学生学习“爪夷文书法”?
解答:这不是一项强迫,反之是一项提升学生对艺术、传承和马来文历史认识的努力。再加上,爪夷字已在2015年国民型小学的马来文科教导,这可在现有五年级的马来文课本中的第85至88页看到(在第6章节:珍惜族群文化的第17单元:艺术字)。

10. 为何是“爪夷文书法”,而不要专注在“编码”(coding)或其他知识?
解答:“爪夷文书法”是马来文科目的一项附加内容。教育部已在2017年的小学标准课程和中学标准课程(KSSM)的检讨中,加入编码课程。小学第二阶段已有编码课程。中学则在初中一至三。编码课程已纳入“科技与设计”以及“基础电脑科学”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