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回应爪夷文风波 林吉祥:无损华裔特质

limkitsiang
林吉祥表示,华人学习爪夷文并不会损害民族特质,反而更像个大马人。

(吉隆坡4日讯)民主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强调,学习爪夷文的华裔并不会背叛其种族、语言和文化,正如他于1969年首次在内安法令下被扣留时,在扣留营中自学爪夷文,这不但没有减少其华人特质,反而让他变得更像马来西亚人。

目前身在泰米尔纳德邦塞勒姆的林吉祥发文告说,他一直从远处关注国内发展,包括政府计划在华小和淡小四年级马来文课程中介绍爪夷文书法的争议。

林吉祥也列出了爪夷书法争议的问答:

  1. 问:在新计划下,华小和淡小学生是否要强制学习爪夷书写?
    答:答案是否定的,因教育部长马智礼博士已保证不会评估学生们掌握该艺术的能力。
  2. 问:介绍爪夷书法成为修改后课程的一部分,有关计划是何时决定的?
    答:在国阵政府执政时的2016年。
  3. 问:教育部是否愿意考虑有关课题的进一步看法?
    答:教育部长已在周五一份声明中强调:“即使在学校介绍爪夷书法的计划将继续,教育部将继续接受各方的观点,确保有公允的考量”。

主张多元融合非同化

林吉祥说,另一个应提出的问题或许是,学习了爪夷文者,是否背叛了华人的种族、语言和文化?对他而言,答案是否定的。

他提及,1994年敦马哈迪医生在担任大马第4任首相的第13个年头,公开宣布国阵政府放弃了同化的国家建设政策,因为它已意识到这不适合像大马这样的多元社会,因此融合而不是同化应成为我国建国进程的基础。

“然而,除了同化和融合,还有国家建设的第三种选择——没同化也没融合,但不同的社群只是在同一政治制度下分开并存。

“我一直主张融合,不是同化,也不是既不同化又不融合的民族建构,但仅仅是让不同社群在同一个政治体系下各自生活。有些华人完全生活在自己的华人世界中,没与其他种族互动;正如有些马来人和印度人完全生活在各自的马来或印度世界中一样。这不是我努力争取的马来西亚。”

林吉祥说,他希望看到大马各族从自己的世界中走出来与其他社群互动,学习、欣赏和接受大马不是属于任何一个社群,而是所有不同社群使这片土地成为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