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长:无惧挑战提升素质.持续推动《教育蓝图》

《赤道论坛》2019/07/29 星洲日报/教育

 

马智礼(中)主持《2013年至2025年教育蓝图》2018年度报告书推介礼。左起为阿敏瑟宁、张念群;右起为茜蒂哈米莎、莫哈末贾查里。
(吉隆坡29日讯)教育部长马智礼坦言,尽管面对诸多挑战,教育部会继续推动《20132025年教育蓝图》,也会确保教育素质获得提升。

 

马智礼今日主持《2013年至2025年教育蓝图》2018年度报告书推介礼时致词说,教育部将会重新审视教育大蓝图,弹性处理教育课题,确保各项举措符合时宜。

 

另一方面,马智礼在致词时指出,教育部过去一年所完成的包括成功提高学前教育的入学率,从2017年的84.3%升至2018年的85.4%

 

他说,在教育部推行零辍学生计划下,即帮助辍学生重返学校接受教育,成功将中学生的辍学率降至26.1%,而小学生则降至25.6%,其中玻璃市在20188月至11月期间成功让所有辍学生重新入学注册。

 

马智礼指出,教育部也成功让189所学校达到高层次思维技能(KBAT)的“优秀”等级,相较2017年仅仅有13所学校达到此等级。

 

他也说,教育部通过转型计划,其中75.4%的教师接受21世纪教学(PAK21)在接受培训后取得“良好”的标准。

 

成功缩短城乡差距

 

马智礼表示,通过区域转型计划,教育部成功缩短城乡的社会经济差距,从2017年的4.5%降至2018年的3.5%

 

“原住民及土著从小学到中学率,从2017年的73.1%升至76.7%。该部在修复学校方面的成果也有所增长,从2017120所学校增至394所学校。”

 

不过,他坦言我国教育系统确实面临诸多挑战,其中的因素包含监督及执行的工作模式与文化,以致部分举措无法顺利达标。

 

“举例,在加强学生英语掌握能力的成果上,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的英语及格率中,相较于2017年,2018年的成绩有所滑落,从79.1%降至78.4%。”

 

他也透露,教育部所成立的教育政策检讨委员会(JKDPN)的分析报告将于今年杪公布,届时将知晓13名教育专家对政策的反响和建议。

 

英教数理详情年杪公布

 

询及英语教数理的最新进展时,马智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相关详情将于今年年杪公布。

 

出席者包括教育部张念群、总监拿督阿敏瑟宁、秘书长拿督莫哈末贾查里、高等教育局总监拿汀巴杜卡茜蒂哈米莎。

 

马智礼鼓励教育工作者  频用与“马”有关成语

 

马智礼在致词时展现他的中文能力,使用各种与“马”有关的成语鼓励现场出席的教育工作者。

 

“我是马智礼,小马。”

 

他说,在华人社会中,“龙马精神”中的龙和马是代表人们奋发努力走向胜利的吉祥物。

 

“不过,不能随便加入其他动物,比如马加虎,就变成‘马马虎虎’了,我们做事可不能马虎草率。”

 

教育部公布《2013年至2025年教育蓝图》的2018年度报告书。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