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屿一分为二,被侵占80年后终于重返中国,普京终于兑现承诺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7-17 08:48:29




图为中俄在就领土归还展开的事宜

此前被前苏联侵占的黑瞎子岛在80年后终于重返中国,这次普京终于兑现当初承诺,在侵占中国领土80年后,归还了黑瞎子岛的剩余部分,因为在当初俄罗斯在归还岛屿时,曾将岛屿一分为二,归还了中国共计171平方公里,相当于17个三沙市的领土面积,最终将剩余部分进行了归还。



图为黑瞎子岛

此次俄方归还中国领土的历史由来已久,最早的谈判工作可以追朔到1964年的一轮谈判,随后还进行了四次谈判,其中比较重要的进展成果有1991年中俄签署两国边界东段协定,1994年中俄签署两国边界西段协定,1998年双方完成80%的国界勘界工作,2001年中俄双方签订《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04年年底双方就边界争议问题达成了共识。




图为中俄北京条约签订现场

领土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困扰相关国家,影响世界安全的重要国际性问题之一,由于我国在历史上遭遇过殖民侵略,留下了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其中就领土争端与多国有直接的冲突,这也成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制约我国发展的重要因素,直到新中国的成立后基本奠定了基本的统一国家后,到一国两制方针的确立,香港澳门的回归等都展现了中国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能力。


随着近年来中国在经济,军事实力上的逐步提升,在国际话语权的地位上升,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国家重视,作为中国的友邦,俄罗斯长期以来都对中国保持技术上的优势,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也很大,彪悍的民族风格和强硬的作风一直以来都对维持世界稳定,抗击美国和西方的霸权主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为黑瞎子岛边界

中俄关系的走进与当前国际形势的变化有着密切的联系,作为欧亚达路上面积最大的两个主权国家,中俄在诸多地区多变事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事实也证明了中俄两个大国在现代国际社会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种深远的影响力和地区实力使得双方建立了充分的战略互信与合作关系。

随着俄方对中国的示好,主动归还侵占的领土,即使中国外交努力的成果,也是双方在现有国际关系体系下构建稳定局势,深层次战略互信与友好协作的表现,必将在未来的国际社会中发挥典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