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立沙末:说易行难 单一政党建议不实际

(吉隆坡6日讯)联邦直辖区部长卡立沙末认为,首相敦马哈迪欢迎所有马来政党加入土团党,以让马来族群重新团结稳固,是不实际且“说易行难”建议。

“只要马来人的目标一致,即使不同政党,但殊途同归就行。对马来人而言,只有单一政党是不够好的。”

卡立沙末也是国家诚信党宣传主任,根据《星报》报导,他是在出席一项活动后,面对记者询及马哈迪昨日邀请所有马来政党,包括巫统加入土团党的建议一事时,如是回应。

■卡立沙末
■卡立沙末

他指出,马来人当中有分右翼、左翼及温和派份子,却只有一个政党迎合全部不同政治立场的马来人,此建议是不实际的。

“自从马来西亚成立以来,就出现不一样的政党,迎合不一样的马来社群。”

他说,右翼份子将持续以种族及宗教课题,为创造和谐的基础,反之也可利用同样课题,引起国人之间不和。

“温和派的马来人则较开明,他们视大马为多元种族及宗教的社会,他们的态度也会完全不同,这些都是你在让单一政党代表所有马来人前,所需要解决的问题。”

虽然如此,卡立沙末强调,他并不是反对土团党邀请巫统加入该党,同时认为首相作出上述号召是正常的。

“巫统的人,会否和土团党的人享有共同的愿景还有待观察,首相的号召是正常的,因为每个人都自然地想被视为拥崇高目标,以团结穆斯林及马来人在同一组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