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兰诉10年煎熬 希望明福显灵揪真凶

“今年已经第10年了,希望他(赵明福)显灵,把凶手揪出来!”

赵明福胞妹赵丽兰指出,家人时常感觉明福一直都在身边陪著他们,她希望哥哥能够显灵揪出真凶。

她接受《东方日报》时表示,父亲已经71岁,母亲则是65岁,但赵家还有多少个10年?

去年希盟政府同意重查赵明福的命案,为赵家捎来一个期盼,随著一年过去了,调查一无进展,甚至以援引刑事法典第342(错误囚禁)条文进行调查,令人感到震惊,赵家更指,有关做法匪夷所思,令人无法接受!

赵丽兰指出,刑事法典第342条阐明,任何错误囚禁人者将被判刑囚禁最高1年或罚款最高2000令吉或两者兼施,而一般上涉及刑事的命案都会援引302条文进行调查,而过去被传召上庭供证的法医也证明明福颈项有伤口,显示他杀,为何警方不去进行研究?

身怀8个月身孕的赵丽兰忆起过去10年捍卫哥哥明福的权益,所走过的点点滴滴,眼眶发红,禁不住伤心流泪。

盼讨公道却遭拖延

她坦言,随著509我国变天,奇迹出现,出现为明福案件平反的希望,内阁也在一个月后,同意重查赵明福案件,而赵家从上诉庭等到希盟执政已5年,终于等到了一个期盼,显示出希盟政府内阁的诚意,为赵家讨回一个公道,但是却没想一直拖延。

“因为觉得半年过去了,你(新政府)大势宣布要重新翻案,可是涉案的反贪会官员依然继续当官,警方完全没有任何逮捕行动及下文,然后我们看到总检察署等警方回应,警方等总检察署回应,就是这种官方的拖延手法!所以百姓本身都无法接受,更何况是我们赵家!”

“2018年财政部长林冠英在公祭上宣布,他希望明年的今天,即10周年公祭,所有希盟同志能够前来明福坟前,告诉明福,凶手已经被定罪,他们已经为明福讨回公道了。当时我听了很感动,当时我也希望今年第10周年,我们可以去到明福坟前告诉他,真相大白,凶手被定罪了。”

她提醒希盟领袖,包括行动党领袖能够记得初衷,过去10年与赵家一起并肩的经历,体会赵家对明福案件的煎熬、难受及期望,希望有关领袖记得当时对这件案件的无助、无奈,却没有权利去做的感受,而今天这些无奈及权力已经掌握在他们的手上。

她也感谢民众过去10年成为赵家的后盾,以“拒绝遗忘”对付前朝政府的“拖字诀”,否则这个案件将不了了之,而今天第10年了,依然很多民众关心明福案件,这个是前朝政府所始料不及。

尔家心中父亲是黑白照

赵明福在遗腹子赵尔家心中就是黑白的照片,尔家从小就知道父亲已经死了,父亲一定会在他的成长过程中缺席。

赵丽兰指出,尔家如今已经9岁,与外公及母亲苏淑慧一起居住峇株巴辖,目前在母亲任教的小学就读。

“我们从来没有在他面前谈过这个(明福)案件,之前他还小,现在他也没问。我是希望说,等他大一些,案件结束了,我们就会告诉他过去这些年所发生的事情。”

她说,苏淑慧通常会在学校假期或大节日前来赵家探望赵明福父母赵亮辉及张秀花,数日前也特地拿假回来探望近期因为细菌感染而入院4天的赵亮辉。

赵家挂著赵明福毕业时与家人拍的大合照。
赵家挂著赵明福毕业时与家人拍的大合照。

不希望等下届大选

她坦言,年迈的父母身体也大不如前,她希望父母长命百岁,能够有机会看到凶手被定罪那天,不希望像淑慧的母亲一样,最终带著遗憾逝世,无法看到凶手被绳之于法。

至于若下届大选,赵明福命案依然没有水落石出,赵丽兰是否将亲自上阵?赵丽兰表示,本身不希望出现这个局面,事情越快越好,毕竟他们等了10年,也做足了努力,最难的奇迹(变天)已经达到了,但是却依然毫无理由的继续等。

“我希望不用等待下届大选,因为还需4年时间,我希望明年的今天,我和你们媒体,一起去到明福的坟前告诉他,案件结束了,凶手被定罪,被逮捕!我觉得这个意义多于我还要等多4年,还要等著他们重新开案,到时还要等多5年,尔家都已经19岁了!”

针对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指赵家已通过民事诉讼取得赔偿,如今“要求更多”的言论,赵丽兰坦言,此言论犹如在家属伤口上撒盐!

她说,身为一个内政部长,没有任何法律知识,身边的人知道法律程序的都能够给后者建议,应该能够分辨刑事及民事诉讼。

“如果混为一谈,你(慕尤丁)觉得民事诉讼代表刑事诉讼的结束的话,其实应该关闭所有的监狱,我们不需要有任何的监狱,也不需要刑事法典,所有的命案都用赔钱结束就好了!我相信施暴者很乐意以钱解决问题。”

【新闻背景】

前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助理赵明福是于2009年7月15日被反贪会官员带返雪州反贪会总部进行调查,隔天下午却被发现从高楼坠下,毙命反贪会大厦;赵家自此展开了漫长的寻求真相之路,包括了起诉反贪会10名官员、反贪会以及大马政府疏忽致死赵明福等。

上诉庭于2014年9月5日作出判决,一名或多名不明人士以违法手段致死赵明福,包括反贪会职员。

2015年5月12日,经过6年的司法抗争,赵明福家属与反贪员会达致庭外和解,承认疏忽致死赵明福,赔偿赵家60万令吉,并负责6万令吉堂费。

赵丽兰曾表示,上述和解只是民事诉讼的法律程序,不能当成是整个案件的结束。赵家将继续追究到底,直到警方揪出杀死赵明福的凶手为止。

随著希盟政府上台,内阁于2018在6月20日的会议,同意重启调查赵明福的命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