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矿物产业成全球新战场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伊恩·科尔斯 时间:2019-06-24

u=2437101629,2818411108&fm=15&gp=0.jpg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21日文章】题:战略性矿物——全球新战场(作者伊恩·科尔斯)

对矿产行业来说,目前最吸引人的似乎莫过于电动汽车和电池所用的金属。该领域是一个集合了各种观念、投机行为和最近的全球经济战争的熔炉。

发展电动汽车的势头似乎不可阻挡。荷兰承诺到2025年禁止销售汽油和柴油汽车,英国和法国则承诺到2040年禁止销售这两种汽车。中国的目标是,到明年使零排放汽车销量占到新车销量的12%。

电动汽车需要电池,而电池需要金属。虽然还没有得到普遍认可的占主导地位的电池技术,但锂和钴将是关键。

目前只有8个国家生产锂。根据目前可获得的最新数据,其中4个国家的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93.5%。然而,锂并不存在短缺问题,只不过大部分都在地下。

未来的价格曲线构成了挑战。开发新项目需要时间。可预见的开发速度将无法赶上需求。大众汽车公司预计,到2023年,全球的锂需求将翻一番。因此,锂的价格预计短期内将上涨。不过,随着更多项目投产,价格迟早会开始下跌——可能会急剧下跌。这一态势使得投资者难以作出为任何锂项目提供开发资金的决定。

钴的生产意味着更大的挑战。目前的产量以及储量主要由一个国家——刚果民主共和国——控制。目前,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钴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55%左右,可开采储量在全球总的可开采储量中占50%以上。而刚果民主共和国饱受各种众所周知的问题的困扰,包括雇用童工、矿业政策和税收突然变化等。

还有一点是,钴主要以铜矿和镍矿副产品的身份出现。然而,钴带来的收入在镍矿或铜矿企业的收入中仅占微不足道的部分。因此,很难单单根据钴的价格为项目筹措资金。

电池和电动汽车需要稀土。17种稀土元素还广泛应用于磁铁、电信设备、激光和其他战略产品。

稀土实际上并不稀有。话虽如此,尽管中国的稀土储量可能仅占全球储量的30%左右,其产量目前却占全球产量的90%以上。因此,中国可以让稀土大量涌入市场,破坏开发新项目的经济意义。

电动汽车和电池市场将被亚洲(尤其是中国)、欧洲和北美主导。鉴于供应形势起伏不定,这些地区的工业企业为获得供应而谋求有利地位的竞争将非常激烈。尤其是中国企业,它们的胃口很大,不断购买阿根廷、智利、墨西哥、澳大利亚和爱尔兰的锂项目的股份。中国正在阿根廷建设并资助南美洲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以抽取地下盐水(稀土元素的来源之一)。

锂电池供应链的失衡达到了惊人地步。英国BMI研究公司最近开展研究后估计,2019年4月中国生产了全球60%以上的锂。美国的这一数字为1%。美国开采或生产的石墨、镍或钴的数量都极少。而中国在其中一些矿产品中的份额超过50%。

中国进入锂市场的原因超出了其国内经济的范畴。一些中国公司大手笔投资海外项目,它们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成为全球参与者。

这种全球资源、供应和需求的不平衡因美中贸易争端而变得更加突出。在中国试图对美国特朗普政府加征关税一事作出反应之际,它们为中国提供了现成的武器。

从短期看,此类矿物的供应将在全球贸易中发挥关键作用。从长远看,工业化经济体需要从战略角度进行考虑,以防受制于外国竞争对手。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32300.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