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团体:避免名存实亡·速委新任人权委员

《星洲网》2019-06-26 16:01:57

(八打灵再也26日讯)30个国际民间组织促请政府立即委任新任人权委员,否则人权委员会将走向名存实亡,无法发挥维护国民人权的作用。

30个民间团体联署发文告指出,自上一批的专员任期(2019年4月27日)结束后,已有60天没有任何官方声明有关委员的任命。

仅剩普通员工

文告说,目前人权委员仅剩普通员工,员工直接受命于专员,在没有专员的指示下,无法执行任何任务,而他们并非是获得政府保障的公务员。

文告提醒,人权委员会的专员拥有特殊的权力,即可在未通知下访问拘留地点,保障被逮捕者的人权,“但现在因为没有专员了,也不会有人可以保障嫌犯的人权了。”

为此,30个团体提出的诉求包涵要求苏丹陛下即可任命专员,促请首相及政府解释延迟任命专员的原因,敦促政府对过去该委员会所发出的评论及报告给予回应,以及希望政府延长专员任期及薪酬,以确保该委员会成为更独立及高效的国家人权机构。

30个民间组织是阿拉干全体学生和青年代表大会(AASYC)、缅甸人权捍卫者和促进者协会、孟加拉国荷兰集团、Manabadhikar Suraksha Mancha (MASUM)、印第安纳州韦恩堡的缅甸工人、国际清洁服装运动办公室、KRYSS(通过更安全的空间与年轻人分享知识和权利)网络、MADPET(马来西亚人反对死刑和酷刑)、马来西亚职工大会(MTUC)、Marvi农村发展组织- MRDO、马来西亚无神论者和世俗人文主义者、全国银行职工联合会、东方心灵研究所-OHMSI、马来西亚空乘人员全国联盟、孟加拉国反对监禁酷刑和有罪不罚方案、人民服务组织(PSO)、促进人权协会、沙拉越达亚克伊班协会、人民之友、新加坡反死刑运动、赵明福民主信任、菲律宾工人援助中心有限公司、工人变革中心及全国银行职工联合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