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因:免演变成敏感议题·机构出问题 政府须拯救

敦达因

(八打灵再也29日讯)精英顾问团主席敦达因认为,当一个机构出现问题会影响许多人的时候,政府出手拯救是必须的,例如朝圣基金局,否则将会演变成敏感的议题。

他今晚接受Astro Awani的访谈,在“敦达因观点”的节目中说,许多政府相关机构都面对问题,当政府采取行动时,反对党和评级机构会不开心,认为那是拯救(bail out)。

希盟接手充满问题政府

他说,希盟接手的是一个充满问题的政府,人民信托局(MARA)、朝圣基金局、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公务员退休金局等,政府需要时间处理。

他表示本身不属于希盟,只是一个独立的观察员,他认为希盟政府必须解决的是经济和金融的问题。

“当改朝换代之后,人民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很重大的改变。”

应先降物价路费 处理房屋问题

也是前财政部长的达因说,政府可以从降低物价、降低大道过路费和处理房屋这三大议题下手,让人民看到改革,以便接下来6个月恢复人民对政府的信心。

他认为,收费站过路费可以降价,立即降低25%。

路费应立即降25%

他指出,物价是可以降低的,问题在于中间人,只要绕过中间人,就可以降低物价,他已经与贸消部和农业部讨论过,执法是一项重点,政府必须采取行动对付违法的人。

“以包菜为例,1令吉的包菜,零售价却变成8令吉,其中的7令吉去了哪里?鱼也是如此,政府必须认真处理和研究,物价有望下降。”

他说,或许可以通过合作社、与银行讨论,或者让批发商去甘榜,购买农产品,在吉打已经推行了,目前的情况不错。

物价问题 未好好解释

“有关物价的问题,政府无法好好向人民解释,可见政府的通讯团队是失败的,他们必须解释,以简单的方式解释。”

他说,每个人有各自的需求,政府必须迎合这些需求。

“我国有非常复杂的社会,有城市和乡村的人民、富有和贫穷、多元种族和宗教,彼此之间有不同的需求。”

他也说,政府是新手,如果已经在会议中达致的协议,不能在外面表达不同意,政府内部必须保持一致,当有人表达本身的看法时,那是无法接受的。

应借镜荷兰 发展现代化农业

达因说,我国必须推行现代化的农业方式,以荷兰为例,该国有最佳的科技,一个小国可以出口至大国的市场。

“此外,我国也可以向台湾、日本、中国取经,通过尖端的科技,无需依赖外劳,却可以提高品质和生产力。”

他说,目前推行现代化务农方式面对最大的问题是土地的问题,他已经致函给各州,马六甲和吉兰丹没有回应之外,其他各州都同意推行“智能农业”。

从学校开始 教导土著经商

在谈及土著经商方面,他指出,学校应该设立一个科目,教导学生如何成为企业家,在一个班级中有10%成功就很好了。

他说,过去白人和华人在城市经商,马来人在乡下务农,因此到了这个现代化的时代,马来人需要学习经商。

“马来人用本身的存款作为资本,他们不懂得规划5年内的现金流,都是用老式的方法经商,买东西来卖,没有预测未来的趋势。”

他说,做生意要成功,时间管理很重要,还有则是员工和资金管理,银行喜欢贷款给有钱人,所以小生意也必须学习何谓现金流。

作者 : 吴珍妮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