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祖丁.评估希盟的安全、教育和种族关系

《星洲网》2019-05-08 07:50:00

在希望联盟政府执政一周年之际,我为他们打了一个评级或分数,我用的是分割式而不是整体式的评分。在我与民众、机构和个人的交往中,我总是避免做出总结式或简要判断,因为很多时候这会产生许多误解。我将针对3项重要领域进行分析,因为这些领域是我有信心能够给予公正分析的部分。在评估希盟执政届满一周年上,我将针对安全、教育和种族关系作出评分。

这里要提出的简单问题是,大马人是否有安全感,以及是否觉得正义得到伸张?在100分满分里,我会给我们的保安机关打出45分,不算及格的分数。有人会说这就是失败,但我会说这是一个激励的分数,因为我给前朝政府的分数会更低。至少,我们看到公务员和政治人物被控上法庭和送进监狱,但这只是简单的证明了保安机关是在回应当前政府。有什么不同吗?让那些曾经掌握无比权力的人感到害怕,至少让身为公民的我们感觉很好。为什么打出不及格的分数?这是因为大马人权委员会关于强迫失踪案件的报告吓坏了大马人。阿旦杜雅、凯文莫莱斯、赵明福以及其他一系列悬而未决的谋杀案让大马人对保安机构保持警惕。我们,大马人,虽然对我们的“安全”感激不尽,但仍然对负责我们安全的机构保持警惕。

这里针对教育制度提出的简单问题是,它为我们孩子的未来作了什么?针对我们大学提出的简单问题是,除了学生获得学位之外,人民从中受惠了吗?以100分为满分,我会给教育问题60分。它略高于合格分数。该部门已经做出努力来处理前朝在贪污和特殊待遇上的滥权。在学校制度上,该部也试图通过委任一群人来处理相关问题。大马人必须瞭解要改变45万名教师的困难,以及进退两难的宗教和政治问题。在大学里,马大在《罗马规约》和其他高度敏感的问题上有一些正面的变化,我认为这些事情在前朝政府时期是看不到曙光的。

虽然学生仍然不明白“adab”(伊斯兰的礼仪)的概念,但我们看到学生现在更加积极和勇于发言。我们看到学生可以自由地邀请扎基尔奈克(Zakir Naik)到公立大学演讲,但我担心没有其他演讲者或主持人或评论员在场纠正其另类的论述。让大学生接触通常出现在清真寺或公开演讲的一面之词是不好的。大学管理人必须确保评论员或主持人能够将扎基尔的思想为大马的国家建设建立正确的叙事。现在,对大学而言,大马人更希望该部采纳大马人学术行动组织(GERAK)委任校长和其他公立大学领导层,以及改变学术文化让支付学术人员薪资的纳税人直接受惠的建议。出于这些原因,我稍微给出及格的分数,以表示有些事情已经落实,取得成绩,但还有更多事情要做。有些事情实际上可以更快的落实,尤其是让公立大学的管理层为人民,而不是为管理层本身负责。

在种族关系方面,民众会提出的简单问题是,我们是否对彼此的文化和信仰感到自在?100分满分的话,我只能打出10分。一个明确而惨淡的分数。我认为这个国家的非马来人的生活与前朝政府时期一样在大马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从我的角度来看,这可归结于希盟政府完全无法控制和处理伊斯兰和马来叙事。希盟政府虽然拥有“精彩”的造福全人类(Rahmatan lil Alamin)的伊斯兰概念,但他们无法向马来人传递其讯息。可以看出,希盟政府被这个问题以及马来权益组织所散播的有毒叙事挟持。马来学术界的沉默让该叙事像海啸一样破坏一切。中庸的伊斯兰非政府组织如大马穆斯林青年运动(ABIM)和大马伊斯兰革新组织(IKRAM)的缺席,让更多极端和具侵略性的言论更加肆无忌惮。国家的宗教局忘了他们如今生活在21世纪现代大马,他们仍然以社会同质化的中世纪角度出发来书写伊斯兰。希盟政府因害怕被视为进步或中庸伊斯兰而禁止批评主流伊斯兰的书籍无疑印证了政府的失败。我在过往的文章中多次提出建议,这些建议可以很轻易的落实但完全被当局忽视。希盟政府完全没有通过清真寺和公立学校的关系网来接触马来社会的草根阶层。

我认为我们大马人有一个好和勤奋的内阁部长,并且会原谅或忽视多数人无意犯下的“错误”或“缺点”,毕竟这是他们第一次接下这份工作。我们大马人也理解限制他们某些行动的社会宗教政治背景。我们大马人也知道让事情出现“时间上的延误”的因素并接受这一点。然而,我们无法接受的是,部长们与现实脱节而由内阁做出决定这种管理国家的旧方式已经不适用。我们也不接受这种说话:只要有足够的时间,一项计划或态度肯定会产生改变,如果我们能够给点耐心。在种族关系课题上,希盟政府必须立即意识到他们采用错误的策略而我们没有时间等待。种族和宗教紧张就像小火苗,只要有一阵大风就可形成足以毁灭一些的大火。这些“错误”是不可原谅的。虽然大马人投票支持改变和言论自由,但必须迅速果断地处理仇恨言论和摧毁国家的布道会。如果希盟政府仍然讨好一个种族和其信仰并拖延处理种族关系,人民会在来届大选拒绝希盟政府。希盟政府必须走下神台并与公民社会和公民接触以处理种族关系并停止使用“我们会冒犯马来人情绪”等借口。大多数的马来人已经对他们认为是破坏伊斯兰和马来人权益的希盟政府充满敌意。现任政府的当务之急就是采取严厉和果断的行动。

作者 : 达祖丁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