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执政一周年】陈锦松:对希盟恨铁不成钢?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05月07日 06时00分 • 质正皓然 • 评论: 陈锦松

政治是管理众人之事,前朝政府国阵经历过去61年的执政而屹立不倒,尽管这个政府多么腐败、散漫与嚣张。2018年509大选,选民无法确定新政府是否会更好治理国家的前提下,破釜沉舟选择换政府。

以巫统为首的国阵通过操弄种族政治立足政坛,61年屡试不爽。国阵其他成员党的生存之道,不是戳穿巫统的真面目,而是牵强附会,奉迎讨好,以求在巫统的庇荫下,获得分一杯羹。

华人社会很清楚,靠号称代表华人的马华公会,要争取华人的权益,简直是奢望。61年来,马华官拜部长,但华人不会因为朝中有人,内阁有部长而因此获益。华文独立大学在马华总会长铁树开花的讽刺下,最终胎死腹中,就是到今天,华文大学的梦想仍然是一个难圆的梦。

当然今天华社虽然号称拥有三所华人民办的大学学院——新纪元、南方及韩江,但他们走的办学路线与其他私立大学没有太大区隔,以致于招生的规模非常局限。华人民办大学如何走出自己的特色,凸显华人文化的精神传承与面貌,就显得必要与迫切。

巫统的威权统治,国阵成员党唯有俯首称臣。当马来人相信巫统是他们唯一的保护伞时,巫统就知道谁握有政治权力,谁就能在政坛呼风唤雨。而国家治理得怎样,国民的生活素质是否改善,收入是否提高,都无关紧要。华人一心一意想要在这个生于斯长于斯死于斯的土地保障自己的权益,历史告诫,在巫统与伊党的种族与宗教主义渲染下,这个心意是举步维艰。

种族政治与贪腐风气

马来西亚种族固打制在各领域无法走出去,完全可说是根深蒂固种族政治的延续,现在是进一步发扬光大。

希盟政府最终在人民期待中击败了统治超过半世纪的老店国阵,到底国阵败在种族化不够彻底,还是纳吉政权的贪腐?最近的三场补选,国阵似乎尝到胜选的甜头,巫统与伊党的种族化随之找到了合作的基础。

巫统几乎已经忘记国阵的兵败如山倒,被选民唾弃,其中一马公司丑闻的延烧以及领导人弊案的一再被揭露是关键。最近法庭对纳吉的世纪审讯,事实毫不含糊,凸显这个政党与领袖的盗贼统治。

按理盗贼下台,国家之幸。对于腐败的罪魁祸首应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奇怪的是,前首相纳吉不但没有避讳,甚至前三场补选所到之处,还颇受欢迎。纳吉俨然成为“我的老板”(BOSSKU)。

纳吉的爆红,到底反映了什么社会想像?是人民对政治人物的道德已经无所求,反正天下乌鸦一般黑;还是希盟无法满足大部分人的期待,人民已经不耐烦了?今天纳吉政权的腐败似乎变成无伤大雅了?而人民对贪官不再那么憎恨?难道希盟一年内没有搞好经济,人民的收入没有增加,巫统的贪腐祸延下一代都“无所谓”。就如中国雷厉风行的反腐,正值中国经济下滑,似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应为反腐而被怪罪?

官商勾结,利益输送,几乎是民主国家常见现象。中国一带一路的宏伟大计,涉及多方面的基础建设,金额庞大。朋党自然想方设法,靠近政治权贵,以期获得分账。

我国东海岸铁路计划第一和第二阶段的建筑成本,前朝政府的合约原本要价高达655亿令吉,如今减低到440亿令吉,减少了215亿令吉。首相特使达因为我国政府省下的215亿令吉,足以兴建两座国油双峰塔。有趣的是,重新谈判可以大幅减低如此巨额的费用,到底有多少的商业分赃在其中游走,才是我们应该思考的。

我国要打破种族政治的藩篱,要创造廉洁有效的体制,根本不是短短一年立竿见影可以看到成效的。那些一年看不到新政府绩效的反对党,当然要见缝插针,大骂政府无所作为,前首相纳吉更得意洋洋宣告:人民已经后悔投选希盟。

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早前更意有所指:换首相,引起首相马哈迪的反击,马哈迪提醒王储只有人民有权换首相,君主立宪的政治议题重新被唤起,王室干政引发热议。当然柔佛王储更早在509之前表达“不需要换船长”的论调,就显示其对马哈迪的不满,而且显然选边站。

一年评价是否客观?

默迪卡民调中心最近公布的数字显示希盟领袖及政府的满意度纷纷下跌,选民对首相马哈迪的满意度从2018年8月的71%降低至如今的46%,而对政府的满意度也由67%跌至39%。马哈迪表示不为此感到担忧,因距离第15届大选还有很长的时间,希盟可以做出很多努力来赢回人民的支持。

我们曾高调换政府,现在人民一年之后,却有不同的复杂心情。恨铁不成刚,但509换政府是否正确,是否悔不当初,是否短短一年就足以判断希盟的有为与无为,这样的评价是否客观,都需要我们认真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