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排华,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

user.guancha.cn
     印尼是一个有排华传统的国家,大规模的排华骚乱间歇性的就发作一次,而且愈演愈烈。以1740年荷兰殖民当局制造的“红溪惨案”为开端,印尼曾爆发过多起大规模的排斥、屠杀、华侨华人的暴行。1945 年11月的泗水惨案、1946年3月的万隆惨案、1946 年6月的文登惨案、8月山口洋惨案、9月的巴眼亚底惨案和1947年1月巨港惨案等等都是极其恶劣的暴力行为(人民网文史频道)。而建国后,印尼共有三次针对华人的种族灭绝性大屠杀(内容及证据太多,只简略介绍下)

第一次大屠杀,9.30事件

     苏哈托得到美国和台湾当局的支持,推翻亲tg政府。以反g为名,大批屠杀华人,在这个过程中,台湾和印尼亲台华人不但为苏加托政权提供大量武器弹药,还利用自己熟悉华人社会的特点,为苏哈托提供情报和大量华人名单,使得不熟悉华人社会的印尼军警可以准确地捕杀亲tg的华人。

     苏哈托政变并开始大屠杀后,所有持有中国护照的人,大都躲进了中国大使馆。大约9万多旅居印尼的中国人和亲tg的华侨撤回了大陆,主要安置在广东广西两地。而未能及时逃离的华人,除了亲台湾的外,大都被台湾情报机构和当地反tg人交给了印尼加以甄别、关押或杀害。美国中央情报局曾经把这段时间的印尼称为“20世纪最惨的集体谋杀”,估计有50万名 “左翼分子”被杀,另有60万名未经任何审判被关进牢里。(澳大利亚莱格著《苏加诺政治传记》有详细记载)

     930事件之后,tg与印尼断交,而印尼马上跟台湾建立了外交关系。

     美国和澳大利亚参与并支持了这场屠杀。美驻印尼大使马歇尔•格林和中央情报局官员于1990年承认,他们向印尼将军们提供了数千名印尼gcd在全国、地区和地方的领导人的处决名单。澳大利亚军方为参加屠杀的印尼军队提供训练。90年代初任首相的保罗•基定总结说:苏哈托的政变,是澳大利亚战后战略史上最重要和最有益的事件。西方对这一血洗过程欢欣鼓舞,1965年后期至1966年初期,美国和澳大利亚外交官们在给他们政府的报告中说到:印尼军队和“msl”组织相互合作,以枪杀、刀砍和棒殴等方式,每天至少屠杀1500名印尼共产党嫌疑分子;有时候,还把被害者的头颅割下来游街示众。

第二次大屠杀“红碗事件”

     自1967年10月开始,印尼当局将西加里曼丹与马来西亚交界处一片广袤的土地划为 “红线区”,强迫居住在该区域内的华人往山口洋、坤甸等都市迁移;印尼军方还散布摇言,指称有9名大雅族(印尼高山原住民)的长老被华人所杀,挑起了针对华人的“红碗事件”(报仇心切的大雅人,在许多华人住所前放置盛有鸡血或狗血的红色土碗。这是复仇的记号,任何大雅人见到红碗,都有责任将屋里的人赶尽杀绝),再次导致大批华人被屠杀。

  “红碗事件”发生后,tg的使馆留守人员一面进行外交交涉,一面通知当地的华人社团,到使馆避难。但此时台湾当局,为了维护与印尼的关系,在政治第一,生命倒数第一的思想指导下, 向印尼华人社团发出电报,要求当地华人不要逃难,不要参加tg组织的 “撤侨”,要“想尽各种办法留在印尼”当地。为了执行电文的精神,台湾军事情报机构在印尼的工作人员组织人力,在印尼当局的配合下,对逃难的华人进行诱骗和堵截,千万百计阻止他们前往中国大使馆避难。(原文见台湾出版的《苏加诺时代印尼排华史实》一书丘正欧著)

     这场由印尼当局策划,由台湾当局帮助实施的大屠杀,导致整个加里曼丹拉力、昔焦窝、打腊、沙那京一带的华人几乎全被灭绝,数十万华人,仅仅只有5000多人成功摆脱了台湾情报人员和印尼军警匪徒的阻截,逃入中国大使馆避难而获得幸存。

第三次大屠杀

     1998年,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苏哈托政权面临危机,为了转移社会矛盾,苏哈托政权再次祭起了种族灭绝。tg通过自己的情报渠道,提前获得印尼又要开始大屠杀的消息,中国驻印尼使馆人员情急之下,直接赶往当地华人社团领袖家中请求见面,欲将大屠杀的消息告诉他们,以便及时组织疏散逃难。不料当地华人社团领袖,竟然拒绝见面,中国外交人员在紧急之下,直接破门闯入,将印尼当局即将开始大屠杀的消息告诉 了他们,请他们赶紧利用手中掌握的人员信息和渠道组织疏散逃难。

      但是,当地华人社团头目,大都是亲台反tg(亲tg的都被杀了),可能还兼具台湾军事情报机构人员和印尼华人社团双重身份。头目在请示了台湾当局后,竟然将中国外交人员上门告知情报的事情,向苏哈托政权进行了汇报,说中国干涉印尼内政。苏哈托大怒,下令立即提前开始实施屠杀计划。

      亲台反tg团体,焚烧五星红旗!殴打前往华人社区组织撤离的大使馆人员,请求台湾方面提供保护!而台湾方面,则强烈敦促印尼各华人团体,谨记汉贼不两立!切不可受共匪蛊惑!不可投入共匪怀抱!同时对印尼抗议,印尼置之不理继续屠杀。后来台湾自己都懒得抗议了。一些华人好不容易逃到台湾,台湾却要求,他们必须先返回印尼首都雅加达办理签证,这等于是叫他们去死!(详见《中國時報》1998.05.16印尼歸僑痛批(台湾)政府效率)

      而tg想尽各种办法撤侨,中国大使馆挨个给印尼高官打电话,甚至拿钱贿赂,让他们高抬贵手,放华人一条生路,使馆人员四处散发空白护照,开车冲入屠杀的街头,寻找滞留幸存的华人华侨。使用中国南方航空和香港国泰航空的飞机,租用外国两艘客船。但是,一些印尼华人以为自己是亲台反tg的,印尼暴徒不会杀他们 ,而且台湾也会派人接应他们,所以拒绝听从tg安排的撤离。很多撤到机场的华人,看见飞机上面涂的五星红旗(如果没有五星红旗,会被印尼当成不明国籍的飞机击落),拒绝登机(详见《中國時報》1998.05.16)。

     由于实际掌握了当地华人名单和信息的台湾情报机构的阻挠和出卖,印尼当地华人在屠杀开始前,只有少数人能及时得到中国使馆人员的通知,仅仅只有300名印尼华人在屠杀时赶往中国使馆进行登记寻求帮助。大屠杀开始后,只有3722名华人签名领取了中国大陆护照,另有5000多名华人愿意进入大使馆避难。

     中国大陆护照是很难用,免签国没几个,但是在这种政治屠杀中,能防刀防子弹!那些印尼猴子提着砍刀冲过来,一看是中国大陆的护照,转身就走!在整场骚乱中,3722名持中国大陆护照的华人全部生还。(事后苏哈托在的亲信法庭上辩解说,他们没杀中国人,杀的只是印尼籍华人,苏哈托认为,只要不杀持中国护照的华人,就不会搞砸中印关系。事实上,他们连持台湾护照的华人都杀)。

几点后续   

    1、中国联合几个老欧洲国家通过联合国分裂印尼,东帝汶还没独立就邀请其独立运动头头访华,正式建国后第二天就承认,外交部长去参加开国典礼,期间印尼总统瓦西德频频访华,在保证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和跟随中国路线的情况下,中国没继续搞亚齐独立。

     2、苏哈托的子女亲属被反对派从政府机构中清扫出去,大部分入狱,全部财产被充公。反对党首领是跟tg关系不错的印尼国父苏加诺的女儿梅加瓦蒂。梅加瓦蒂的政党是98年屠华事件之后才成立的,她后来成为印尼总统,据说背后有某国的扶持,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后来,中国跟印尼关系突然变得那么好。

     3、2001年,中国以渔船被截击为理由,搞“打击海盗行动”,将1艘“不明国籍”的武装护卫艇级军舰击沉,并布置SU-27战机,数艘“宋II” 级潜艇。

     4、2003年处理多名参与98事件的高级将领,并且秘密签署所谓“中印两国谅解备忘录”。并根据协议中规定,在印尼本土对军队、内卫警察部队参与98事件人员,进行秘密抓捕。根据新加坡马来报道,03年1年内多达231名军官被捕,4名将军被软禁。

     5、经过了这次事件,海外华人团体纷纷倒戈,大约三分之一的海外华人团体不再视台湾为华夏正统,并倒向tg(在此之前海外华人团体90%以上反g。另:其实在50年代之前,海外亲tg华人团体为数不少,但经历了麦卡锡主义之类的反g运动之后,大多凋零殆尽),其余的即使不认同tg,也不会把tg拒之门外。在阿扁执政期间,倒向tg的海外华人团体超过50%,其余的通常都倾向于两者皆承认(在社团的大堂里,青天白日和五星红旗同时悬挂)。

     6、中国大陆开始向各国非正式的宣布,台湾护照跟中国大陆护照有同等法律效应。因为以前只是自己内部默认,一旦再出印尼之类的事,外国翻脸不认台湾护照,交流渠道不畅很容易出事。

     7、从今以后,再也找不到拒绝接受tg帮助的海外华人台湾傻X了,毕竟内战是两党的,命是自己的,不论是埃及动乱、利比亚撤侨,还是海地骚乱(这还是台湾的邦交国,但我们有维和部队在海地),他们的第一个反应都是去找大陆的撤侨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