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大集会掀起民族主义浪潮 巫伊联手运筹设策旨在夺权


透视大马

学者与专家皆认为,巫统及盟友所举办的这些运动主要是从恐惧与虚构而延伸出来,更重要的是,这正是希盟的弱点。(档案照:透视大马)
学者与专家认为,巫统及盟友正在乘着他们掀起的马来穆斯林民族主义浪潮,准备在第15届全国大选中,一举攻下布城。

周六举行的反罗马规约集会正是建立社会政治运动的其中一环,正如当年协助希盟执政中央的“烈火莫息”与“净选盟”集会,有异曲同工之效。

今天,“马来人、伊斯兰及统治者”则是由巫统、伊斯兰党及捍卫穆斯林社群运动(UMMAH)组成的反对党所主办集会的口号。

这些学者与专家皆认为,这些运动主要是从恐惧与虚构而延伸出来,更重要的是,这正是希盟的弱点。

政治科学专才东姑莫哈东姑莫哈莫达(Tunku Mohar Tunku Mohd Mokhtar)说:“这两个政党利用右翼政党来争取支持。”

他说,这些情绪是大规模动员的有效手法。

于去年12月开始的反对“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国际公约”集会就是一个起点,主办单位宣称有关条约等同终止马来特权。

然而,在政府宣布不会签订有关条约后,集会主办者执意举行集会,结果遭人质问集会的目的,同样的情况再度重演。

希盟政府已经宣布撤回签订罗马规约,但是捍卫穆斯林社群运动组织依然继续召开集会。

参与上述两场集会者大多为巫伊党员,一些身穿白色T恤,但一些人的衣服印着区部或州属的名字。

幻想中的恐惧

政治科学专家玛兹兰阿里(Mazlan Ali)说,巫伊两党透过马来人及穆斯林备受威胁的论述,建立只有巫伊两党可以服务马来穆斯林社群的现象,以让两党在新马来西亚生存。

根据槟城研究院及民调机构巧思中心(Ilham Centre)展开的联合研究显示,马来人在马来人或伊斯兰民族主义上依然抱着保守的心态与趋势。

周六举行的反罗马规约集会正是建立社会政治运动的其中一环,正如“烈火莫息”与“净选盟”集会当年协助希盟执政中央。(档案照:透视大马)
周六举行的反罗马规约集会正是建立社会政治运动的其中一环,正如“烈火莫息”与“净选盟”集会当年协助希盟执政中央。(档案照:透视大马)

与此同时,根据第14届全国大选成绩显示,希盟赢获的15个国会议席中,是因为马来票分别投给了巫统及伊党候选人。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波各先那,玛弗兹因选票的分裂而获胜,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巴里文打,让慕扎希脱颖而出。”

若巫统与伊党能够在来届大选凝聚彼此的支持者,重夺此席的机会甚浓。

但在制造击倒希盟的力量之际,反对党也需要一个平台来争取他们的目标选民。

马来亚大学的阿旺阿兹曼(Awang Azman Awang Pawi)说,“马来人与伊斯兰备受威胁”的“平台”确实容易让马来人了解。

“若他们使用传统的平台如国会及媒体,包括社交媒体,引起的回响倒不大。”

“所以,要争取更多支持率就是透过示威,事实上,希盟就是在大选前利用净选盟集会动员群众争取支持。”

玛兹兰则认为,希盟的净选盟不同于巫伊的马来民族主义,“在ICERD及罗马规约的课题上,他们是在政府宣布取消签订后继续举行集会。”

至于在2012年至2018年期间的净选盟集会,则是因为巫统领导的政府无视于选举改革及铲除贪污的声音而发起。

净选盟集会针对国阵在每一场举行的选举中出现的选举问题,而提出选举改革;马来民主主义集会则是以幻想的恐惧而举行。

“这看起来是马来人遭压迫,但去年(希盟执政第一年)是否有任何涉及马来权益的法令被修正?153条文(马来特权)是否被动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