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总:1100太低·“最低薪资应调至1800”

(八打灵再也30日讯)大马职工总会(MTUC)总秘书J索罗曼指出,目前所订立的最低薪资1100令吉是远远不足,即使是希盟政府所承诺的1500令吉也是很微薄的薪水。

他促请政府认真考虑该会所建议的1800令吉,这不仅对B40低收入群公平,也比较接近国行和国库控股研究中心的建议。

他发表劳动节献词说,尽管劳工对国家贡献良多,但是他们还是继续遭到剥削和领取低廉的薪水。

他要提醒政府的是,劳工也需要有尊严,就是因为他们对国家的付出,这个世界才更加美好。

他希望希盟政府在庆祝其执政后的首个劳动节,将会进行改革,尽管希盟已经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大约是去年的今天,我国欢庆改朝换代和迎来新政府,这是一个新希望,因为劳工和工会在前朝政府治下的过去数年遭受许多痛苦。”

他说,希望新政府尽快落实所承诺的改革,新政府必须采取行动和保持热诚,最重要的是展现政治意志力,重新为劳工带来尊严。

贫富差距日渐扩大

“在生活开销日渐高涨的时刻,低收入群深受其害。我们希望这些改革能够成为拉近资本家和劳工之间不平等地位的起点。”

他说,我国在独立后取得经济发展,但却把劳工抛在后头,这个国家的社会契约必须重写,政治和经济权力必须从1%的人手中换成在99%的人手中。

他说,今年劳动节的主题是“未来的工作”,对于劳工如今所面对的挑战十分贴切。

“过去数十年来明文规定及不成文的规定都是对大企业有利,这导致贫富差距日渐扩大,99%的人为1%的人付出。”

他说,不稳定的聘雇关系越来越普遍,甚至合法化了剥削的做法,例如通过聘雇合约,让劳工无法获得体面的薪资和让工会代表他们。

他认为,认真的改革是必要的,包括防范那些剥削劳工的做法,例如反对工会的活动。

“工业法庭必须是为了平等和良心而服务的法庭,确保这个国家拥有社会正义,领取体面的薪水和获得工会代表是基本人权,不容妥协。”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