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室应尊重人民委托 安华:首相有执政权

安华指出,王室必须尊重人民授权予政府以及对首相的委托。(档案照:透视大马)
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指出,王室必须尊重人民授权予政府以及对首相的委托。

安华强调,首相的地位明确,是受到宪法约束,而且首相有执政权。

他认为,首相与王室的交锋对事情并无帮助。

“我们有责任向包括王室在内的人提建议,以便尊重人民赋予的使命,而首相和政府有执政权。”

“可能观点各异及受到批评,但是你做了就会得到回报。”

安华是今日与公正党峇东埔党员及民众会面时,这么透露。

近日来,首相马哈迪与柔佛王室关系再次紧绷,报道指出是因柔州政府改组所致,两人数次隔空交锋。王储东姑依斯迈认为应该撤换首相。

安华指,事情发展至今是无济于事,反之应将注意力放在经济上。

他强调,“面包和黄油”(bread-and-butter,意即生计)是人们主要关注的问题,生活费用和物价高涨,使得人们对希望联盟政府不满。

“我们走入民众时,人们对我们表达担忧,这些问题在几个月内是无法解决。”

“这与经济增长水平和我们生产力有关,提高效率比、消除繁文缛节和腐败的能力有关。”

“我同意人们的期望很多,我们确实做了很多承诺,我们也不能抱怨。我们是给了承诺,我会兑现,但是不能在短期内完成。”

安华在国阵政府执政时,曾任副首相和财政部长,他说,政府需要一年至两年的时间才能实现目标。

“我很乐观,一旦经济状况好转,收入水平上升(情况会更好)。当收入没有大幅度增加时,当物价上涨,每一分都是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