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中国能否救大马经济?


2019-04-27

首相敦马哈迪访问中国拚经济是好事,只不过浪费了执政一年的时间,才和中国修好。

在去年509大选前,敦马指称中国公司碧桂园投资的森林城市将引进70万中国人,他还到访关丹产业园,制作视频指控“万里长城”包围整个关丹产业园区。这是操弄选举语言,试图引起马来人的恐慌。

希盟执政初期,敦马还是没有忘记森林城市及“长城”,他声称中国人可以购买森林城市的房屋,但政府不会发出居留签证;他也指出,去年访华期间,向中国政府表达希望拆除关丹产业园的围墙。

敦马在今年3月访问菲律宾时也忠告,警惕中国的“债务陷阱”,不要让可能“干扰政治平衡”的外国人大举涌入菲律宾。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亲中政策,容许大量中国劳工入境。

没有人知道为何敦马第一次任相时那么信任中国,第二次掌权后却如此猜疑?或许是因为前首相纳吉和中国签署希盟视为“不合理”的合约,但是在补选三连败后,他终于意识到拚经济是当务之急,因此改口说:“大马是中国的朋友,希望更多的中资进入我国。”

在野时说一些选举语言是要争取选票,执政了,就应该以国家利益为重,不应再说伤害外资的话。尽管中国领导泱泱大度,但中国企业家看在眼里,也会衡量到大马投资的风险。

敦马之前以为日本可以伸出援手,但日本只能够提供低息贷款,没有那么大的市场进口棕油,也没有那么大的财力满足我国对资金的需求。

今年3月初,马中多家公司签署了4份备忘录,购买162万公吨棕油,总额为8亿9100美元(36亿令吉)。这次敦马访华,中国送上大礼,从今年至2023年的5年内,中国将向我国再购买190万公吨棕油,价值45亿6000万令吉。

敦马说,中国拥有14亿人口,只要每人每一天摄取一汤匙棕油,大马就可以成为非常富有的国家。最重要的是,这可以援助120万名陷入困境的垦殖民及65万名油棕小园主。

虽然中国有钱,但令人怀疑,我们是否有能力吸引到更多投资,特别是高科技计划,因为不只是政治人物经常拿中国企业当作箭靶,还有大马人是否愿意改变工作态度,以迎合高效的外资?

在马哈迪与中国企业领导对话上,有人提出我国多元民族文化导致假期过多的问题,首相表示明白公司或厂商面对员工常放假休息的压力,同时需要支付更多公假上班的薪资,因为公共领域也面对这样的问题,而政府会检讨。

工作文化决定国家的高度,一名中国投资者曾向我提起,大马人全年工作时间比中国人少太多。

然而,政治人物喜欢用放假来讨好民众,足球赛进入决赛或拿到冠军,就宣布公假,养成不喜欢工作及怕做太多的心态。

缺乏学习的精神和毅力,即使争取到高科技投资,也没有能力掌握技术,永远只是代工,而不是创造者。

比方说,大学教育是培育有竞争力及素质的年轻一代,但是希盟害怕失去马来票,不敢改革,继续维持90%土著和10%非土著的大学预科班学额固打。在印裔社会的抗议下,教育部长马智礼宣布,从今年起,将2万5000个大学预科班学额增至4万个,表面看来是皆大欢喜,却制造更多问题。

大学预科班保送土著生进入政府大学,却降低教育水平;国家教育没有突破种族框框,经济就不可能起飞。

我不知道访华的希盟部长看到中国如此进步,有何感想,但他们应该深思去除政治牵绊的进步空间,为何中国一年就有那么大的变化?

希盟执政一年还在纠结要不要改革,从纳吉时代依赖中国,到马哈迪2.0,还在唱同样的曲子,何时国家才能自立自强?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