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回巫统的老路者 不得民心

《21老友网》2019-04-10

*川*

5·09”全民海啸,推翻了维持61年之久的种族主义腐败政权——国阵政府,人民都盼望从此得以开创一个新局面,给人民带来新的希望。刚执政时,希盟政府喊出建立一个新马来西亚,也采取了一些改革措施,赢得人民的赞扬。在接着的几场补选中都得到人民的大力支持,胜利了。

 

但是,执政了将近一年,希盟就不断暴露出这个联合政府的问题。本来,希盟这个由四个政治理念差异巨大的结盟伙伴,要在执政的道路、政策等方面取得共识,行动一致,都是极其不容易的事。其中,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和诚信党这三个最早结盟的主张多元团结的政党,许多问题都比较容易协商,政策主张也比较一致。但是,在第14届大选前不久接受了刚刚从巫统分离出来新成立的土著团结党加入以后,情况就变得复杂了。土著团结党虽然在竞选中中选的议席不多(只有十多位,占希盟中选议员11%多),但仗着马哈迪作为他们至高无上的领导,也得到希盟共同支持执政后首两年由马哈迪当首相,土团党在内阁中掌控许多关键性的重要部长职位,并且,中选议员获委任部长的比例也是最高。为了扩大自己的势力,他们不是通过加强组织,争取民心,多做对人民有益的事,特别是提升马来民族的觉醒和民族自信心,加强马来民族与其他民族的团结和共同发展,相反地,土团党采取了最便捷的办法,即从巫统议员中接收大批政治青蛙,跳槽加入土团党,成为土团党国会议员。通过这种投机取巧的手法,土团党议员迅速增加到20多位。议会里议员人数增加了,土团党的党格诚信却降低了,暴露了。 

 

开始的时候,土团党还不断表明,自己同巫统不一样。巫统垮台,马哈迪当了首相。巫统的朋党们纷纷改换门庭,列队拜访他们过去的老首长马哈迪。马哈迪老谋深算,摆出一副希盟新政府首相的样子,讲了不少冠冕堂皇的话,例如,绝不允许通过跳槽希盟,洗白贪污罪行,加入希盟必须先认识自己的错误,必须通过审查,等等。起先,他们接受来自巫统的政治青蛙还有些羞答答,不敢那么明目张胆。但是,当马哈迪王位坐稳以后,态度就大不相同了。各种违反过去承诺的言论纷纷出笼。例如:虽然巫统有“肮脏”的人,但为了增加党员人数,还是应该接纳他们加入土团党;土团党成立是为了是要成为保护马来人的政党;土团党要取代「巫统」之说,也並非不可能;土团党碍於资源不足,唯有大量拉拢巫统党员跳槽,才能稳住票仓;建议落实新土著议程,让马来人能够与各种族竞爭,实现种族间的平等,等等。可以说,这一切让隐藏的种族主义者原形毕露,值得高度警惕。

 

不过,翻开这些来自巫统朋党集团的老臣子、旧官僚的老底,一点也不觉得奇怪。反复无常,背信弃义,违反承诺,撕毁协议,为了自己和朋党利益,讲的比唱的好听,手段无所不用其极,这就是他们的德性。华社诉求大选前说支持,大选胜利了就反悔,秋后算账;与马共签署和平协议,说和解了不再搞对抗,马共武装部队解散后,就不准陈平回马了;与外国签协议,单方面说撕毁就撕毁;说“承诺不是圣经”,認為希盟給予自己2年任期只是一項建議,“2年不是期限”(意思是不一定要照做);自己选定的接班人,没有一个有好下场,等等,多得不胜枚举。

无论如何,人们都知道,希盟是靠主张以民为先,多元团结,承诺实施公正、平等、正义,反对贪污,清除腐败,反对种族主义,反对金钱政治,反对朋党滥权,在大选中得到约95%的华人选票,75%印裔选票,和30%马来人选票取得大选胜利。而巫统为老大的国阵政府,是推行了61年的马来人特权(实际上是巫统朋党优先),实行不平等的歧视政策,推行单元主义路线而被人民唾弃,在14届大选中被推翻。现在土团党想借尸还魂,推行巫统2.0,走不符合国情的单元种族主义路线,高举“马来人优先”的旗帜,必将步巫统的后尘,遭到人民唾弃。希盟其他盟党,必须警惕。

经过将近一年的观察,人们从殷切的期望,变成了逐渐蔓延的失望。反贪污虎头蛇尾;体制改革空雷无雨;竞选承诺沦为空话;多元团结变成马来人优先;承认统考需看马来人感受;人民主权变成马来人议程。种种迹象显示希盟的施政正在U转,方向盘正在逐步转向巫统的老路。人民的不满情绪正在积累。似乎是得到执政当局有意无意的纵容,巫统、伊斯兰党种族主义和宗教极端言论充斥媒体,各种恶意捏造、精心编织的虚假消息、杜撰故事到处散播和炒作。人民的眼睛受到蒙蔽,大众的视线遭到转移。窃国大盗成了网红,大贪污犯到处与人拍照,成了社会花边新闻。首相大权独揽,内阁形同虚设。部长随意发言,各部门各说各话。欠缺的是良好沟通,民主协商。尤其是,维护人民利益的正面信息和主张却好像没有市场或者好像过去那样遭到重重压制。真是咄咄怪事。这也反映在最近的补选中,违背诺言的希盟在补选中连续败北。

俗话说: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人在做,天(人民)在看。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多行不义必自毙。走回巫统老路者,不得民心!

 

取自:21世纪联谊会出版的《会讯》第51